晴時多雲

法人:被動元件Q1已落底 Q2起回溫

2019/03/11 09:22

5G的運用,將為被動元件帶來一另波需求高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美貿易爭端已進入協商階段,中國通路庫存也經過2個季度的清理,加上5G等新的應用將於今年大量展開,法人研究指出,被動元件市況應在第1季落底,第2季起「慢慢回復正常供需狀態」。

根據美國頂尖被動元件研究調查公司Paumanok指出,被動元件依然是今年成長力道最值得期待的產業,無論是今年將開始陸續於各國提供服務的5G,或被全球看好的電動車和智慧型汽車,「被動元件」在大量的智能產品服務上被植入應用,成為不可或缺的零組件。

此波被動元件缺貨是從2016下半年度開始,並於2018年缺貨風潮達到最高峰,無論是MLCC或鋁質電容等市場均發生交期延長、甚至生產廠暫接長單的現象。但是2018年年中發生的中美貿易戰,打亂被動元件市場快速成長的軌道,因為中國下游廠商信心潰散,使得市場雜音頻傳。

對於今明2年的市場展望,目前分作悲觀與樂觀2派,對被動元件保持悲觀的看法者,論點多是因中美貿易戰所引發的需求放緩,但這些「悲觀者」多是去年與被動元件廠簽長約的電子廠,故意釋放出來的悲觀看法,情緒性反應居多,「在商言商,情緒性反應終究是短暫的,畢竟品質、服務及價格才是競爭力的王道」,待1、2季後,市場應會慢慢回復正常供需狀態。

樂觀派認為被動元件產業年具備年增10%的成長實力,其中今年起5G通訊發展將帶動被動元件龐大需求。法人報告指出,5G 將帶動小型基地台、毫米波裝置等建置量增加1倍。2019年將有500萬支5G手機,預估到2025年將暴增至15億支。每個5G電子設備必備的被動元件將使市場重回供不應求的榮景。

電動車與自駕車將是新的市場需求來源。被動元件全球龍頭村田製作所(Murata)社長村田恒夫日前曾指出,1台iPhone X使用約1000顆被動元件,但1輛特斯拉Model 3就需使用約9000顆被動元件,1輛Model S更需要使用達1萬顆。2018年特斯拉產量約25萬輛,就需耗用被動元件超過25億顆,這還不包括其它廠牌的智能車及動車用量。市場人士形容,「相對於蓬勃發展的汽車應用,萎縮的智慧型手機市場顯得微不足道」。

Paumanok研究指出,被動元件在終端產業需求結構,將於2020年出現變化,其中消費電子出現明顯下滑,由2017年的38%減少至32%;網路通訊成長39%,達120億美元;汽車應用成長31%,達46億美元;電力與工業管控成長24%,達29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