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撤不撤?在台最大風場開發商丹麥沃旭回應了

2019/01/31 10:31

在台最大風場開發商 丹麥沃旭針對躉購費率變動回應,遠岸風場受影響,將仔細評估。(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天正式公告今年度費率,在2讓1守的情況下,在台最大風場開發商沃旭(Ørsted)也發出聲明,指滿發小時上限不利於沃旭開發較遠岸的大彰化東南及西南2座離岸風場共計900MW,沃旭需要完成取得籌設許可、國產化關聯效益、簽訂購電合約PPA等里程碑後,作出2風場的最終投資決定。

經濟部昨拍板今年度躉購費率,可謂「2讓1守」,費率從預告5.1元上調至5.5元,並恢復前高後低階梯式費率,不過,在審定委員堅持下,經濟部拍板設立滿發小時4200小時、4500小時2道防線。

根據公告費率,年售電量4200到4500小時內,躉購費率打75折、每度約4.1元,年售電量超過4500小時,費率審定委員認為,已非開發商努力結果,而是天候風況佳,因此,躉購費率打5折、每度約2.7元。

沃旭在台取得共1.82 GW開發容量,是最大外資開發商,日前也喊出暫停在台一切投資活動及合約,針對台灣費率結果,丹麥總部昨深夜發佈公司聲明。

沃旭能源全球離岸風電事業執行長馬丁‧諾伯(Martin Neubert)表示,「設定發電上限將導致無法最有效的營運離岸風場,進而產生實質負面影響。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是離岸較遠的風場,這項新規定將對『遠岸風場相當不利』,而近岸風場卻可維持不受影響。」

馬丁‧諾伯指出,將與台灣本土供應商溝通,尋求方法降低總購電量上限和躉購費率調降之負面衝擊,讓大彰化風場計畫「仍具投資可行性」。

沃旭表示,大彰化東南和西南計畫的建置成本非常高,主要原因是有2021年併網時程,必須發展投資且具規模的本地供應鏈、分擔建置及強化陸上電網費用,並在台灣海峽特殊氣候條件下,建造遠岸風場及運維。

沃旭說,未來幾週內要取得籌設許可、完成在地產業關聯性計畫、及簽署購售電合約等,以達成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風場計畫的重要里程碑;沃旭能源董事會將「仔細評估」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風場計畫,在與本地供應商完成明確議約結果、且能達成前述重要里程碑的前提下,做出最終投資決定,才有可能使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風場如期於2021年完成併網發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