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經濟擴張達74個月 將創戰後最長紀錄

2019/01/29 15:40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表示,日本經濟回復期「預期將是二次戰後最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日本政府週二(29日)公佈的例行經濟報告顯示,目前景氣正「緩慢的回復當中」,而從2012年12月起持續的經濟擴張期,於1月已達至74個月(6年零2個月),將創下二次戰後最長紀錄。

根據《鉅亨》報導,日本在二次戰後最長的景氣回復期,為2002年2月至2008年2月時,連續73個月景氣狀況維持「回復」的紀錄。對此日本內閣府表示,自2012年12月以來,在景氣的判斷上就一直維持在「回復」,將會超越過去二次戰後最長的景氣回復期。

由於受到中國景氣放緩影響,日本政府在經濟報告下修出口展望,為35個月以來首度下修,在物價表現的看法上也漸趨和緩。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表示,日本經濟回復期「預期將是二次戰後最長」;對中國經濟的景氣下滑等則認為「必須非常留意海外經濟的風險」。

報導指出,景氣回復的主因,主要是因為日元貶值帶動出口以及海外業務盈利,促使企業的業績呈現增長。近年女性與高齡人口投入職場,亦帶動了個人消費,增加就業人數至375萬人。然而,由於消費稅率的提升,促使GDP增長停滯,個人消費乏力,此次GDP年平均1.2%,遠低於1965至1970年高度經濟成長期的11.5%。

中國等新興國家的經濟放緩,是影響出口的最大問題。中國的智慧型手機產量大減,也造成日本在亞洲市場的出口減少,半導體生產設備與IC出口亦大幅衰退,導致日本對出口的看法轉向悲觀,對於全球景氣的看法,也是近3年來首次下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