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風電卡關機會拱手讓日本? 沃旭今與東京電力簽約

2019/01/18 15:26

東京電力(TEPCO)與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Ørsted)今宣佈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在日共同開發銚子(Choshi)離岸風電計畫。(沃旭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彰化離岸風電籌設許可卡關,簽約時間將再拖延,但亞洲另一離岸風電競爭國卻強勢出線,台優勢地位遭挑戰。丹麥風電龍頭沃旭(Orsted)今與「日本台電」東京電力公司簽約,將共同開發風場,也是繼台灣之後亞洲首個合作案。

彰化4風電開發商之6個風場,目前籌設許可因中央與地方「談不攏」卡關,目前已進入第4週,4家開發商發表共同聲明表示,擔憂台灣政治風險大增。

而4開發商之一、也是目前全球離岸風電龍頭沃旭宣佈,今天與日本電業龍頭東京電力合作開發東京附近的銚子(Choshi) 離岸風電計畫,並朝向建立更廣泛合作的策略夥伴關係。外界也憂慮在台離岸風電卡關情況下,日本開發恐後來居上,甚至與國際風場開發商共同合作他國風場,取代台樞紐地位。

東京電力已於2018年11月1日宣布,開始銚子離岸風電計畫的海床測量以評估可行性。 東電代表執行役社長小早川智明表示,深信這項合作能夠結合東電在日本能源產業廣泛的專業優勢、以及沃旭能源在離岸風電產業無與倫比的商業成就,並成功推動銚子離岸風電計畫。

他也強調,希望這是雙方合作關係的第一步,未來有機會將合作延伸至日本以外開發、建置、運轉及擁有離岸風電計畫。

小早川也說,東電目標是透過在日本及海外開發6至7GW的再生能源,使再生能源成為主要發電來源。他強調,與沃旭能源的合作關係,將提供非常強大的平台,提高東電在日本的再生能源佔比,成為商業成長的重要支柱之一。

沃旭全球總裁暨執行長Henrik Poulsen表示,東電身為日本最大的電力公司,對日本電力市場與法規環境有深刻的了解。

他也強調,本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是沃旭及東電合作的第一步,雙方共同目標是在日本發展大規模再生能源,並致力使日本成為亞太地區的離岸風電領導市場;我們很樂見與東電有首度合作的機會,期待未來能更強化雙方的夥伴關係。

目前日本離岸風電政策雖較台灣延遲3年,但目前加速進行,去年7月3日正式公佈「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提出以2030年達到10GW作為風力發電目標(包括陸域及離岸),預計2030年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達22-24%的願景。

而東電在福島核災後,目前也正在處理相關後續事宜,並加速其轉向離岸風電等綠能項目。

產業人士表示,東電與沃旭的合作案,是東電跨出大規模綠能合作的第一步,也顯示在多元能源進程中,綠能與核能並非相互排斥。而目前台灣擁核人士對綠能有相當敵意,也造成後續新類型能源開發的龐大政治風險,最後將使台灣失去機會,東電的選擇值得借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