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阻擋有效!中資去年漸撤離矽谷新創企業

2019/01/07 21:58

美國川普政府去年8月通過「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Firrma),將擴大審查外資投資美國機密敏感產業,阻擋對象直指中資,據《路透》採訪,有多家業者稱,在去年8月後,中國已明顯放緩對美國新創公司的風險投資。(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去年8月通過「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FIRRMA),將擴大審查外資投資美國機密敏感產業,阻擋對象直指中資,而此法案似乎已生效,據《路透》採訪,有多家業者稱,在去年8月後,中國已明顯放緩對美國新創公司的風險投資。

《路透》今(7)報導,受《路透》訪問的35家業者透露,在美國去年8月通過「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FIRRMA)後,中國對美國矽谷新創公司的風險投資大量放緩,而據紐約的經濟研究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中國投資者為了避開監管,紛紛在8月前完成交易,投資額達創紀錄的30億美元。

榮鼎諮詢預計,按FIRRMA法案,恐使約3/4中資對美國新創的投資受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使中國投資者卻步。

有企業為了避免在審批程序上消耗資源,而避開中國資金;中國投資人,包括大型家族辦公室,也已退出和新創企業的交易。代表美國科技公司的律師Nell O'Donnell表示,和中國公司、買家與投資人相關的交易,已幾近終止,其他受訪律師表示,他們為了幫助外資能通過美國政府批准,正積極改寫交易內容。

美國學習技術公司Volley Labs曾在2017年的融資中,接受北京好未來教育集團(TAL.N)的資金,但於去年拒絕中資投資,Volley執行長Carson Kahn稱,擴大和美國在知識產權和貿易上有衝突國家的投資人曝險,並不合理。但Kahn也表示,拒絕中資可能阻礙了該公司的海外擴張計劃。

另有矽谷風險投資者透露,至少有10宗交易因為需要得到CFIUS批准而失敗,其中涉及該投資者自己投資組合中的公司。

中資和矽谷新創企業的中介公司「Silicon Valley Global」職員Peter Kuo表示,中國投資者在去年沒有投資任何一間他推薦的美國新創企業,並認為新創業將因CFIUS的審查受害。

也有科技業界人士認為,美國當局為在貿易戰中壓迫中國而「管太多」,矽谷創投公司UpHonest Capital創始合夥人Wei Guo指出,許多無辜的人士被捲入美中貿易衝突之中。

但支持資安新創業的風投公司AllegisCyber​​創辦人Bob Ackerman認為,審查有助於保戶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免受少數份子竊取。

據榮鼎諮詢數據,從2000年至2017年,中資對美企創業投資的資金中,有21%為部份受中國政府控制的國有基金,此比率至去年增加至4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