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費率公聽會黃背心來抗議 本土要工作、外商喊縮手

2018/12/25 16:45

能源局舉辦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公聽會,太陽光電產業工作者穿著黃背心抗議;現場被擠爆,連走道都一位難求。(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今(25日)舉辦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公聽會,上午場由太陽能業者打頭陣,土洋業者對費率都發表諸多不滿;法商業者說,躉購費率風波已造成外資縮手,盼台灣政府更重視投資方。本土業者在太陽光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號召下,仿效法國黃背心抗爭,公聽會現場被擠爆,連走道都1位難求。

明年度的太陽能躉購費率預告版本中,地面型大砍12.5%、水面型砍11.16%、屋頂型降幅較少,連20kw以上也降了6.96%至9.96%,引爆業者不滿。

法商夏爾特拉太陽能科技總經理陳美如說,重大投資案選舉前已停止3個月,選後原寄望更好的綠能政策,未料11月29日能源局預告明年度的躉購費率,宛如震撼彈,導致外資縮手。陳美如指,台灣積極招手國外資金,但政策的不穩定性,會讓外商卻步。

日商台灣三住建總經理信國勝治也自帶翻譯,表示明年已規劃40億的水面型太陽光電大型投資,但能源局預告明年費率後,使該案將面臨危機、造成投資損失。

信國勝治指出,政府對躉售價格若急遽變更、充滿不穩定性,會帶給投資者極大困擾,希望台灣政府要更能重視投資方立場,給予投資者協助。

而台灣本土業者更是穿上黃背心表達不滿,太陽光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透露,平常要找中南部業者北上很不容易,每個都在趕工,但整個產業因費率造成投資喊卡、工作停擺,一下就找齊300名從事太陽能業的工作者;今日公聽會現場台下滿滿的黃背心大軍,走道也被擠滿。

沅碁光電總經理鄭博文(中間黃背心者)向經濟部官員喊話。(記者林菁樺攝)

輪到沅碁光電總經理鄭博文發言時,台上也配合拉起抗議白布條,寫著「公平、承諾、工作權」、「搶救太陽能產業」,鄭博文對對台下官員表示,「我們要的只是合理、政府要聽聽我們的聲音、尊重我們的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