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在中國風險過高?立委質疑:獲利與曝險不成比例

2018/12/20 11:21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對國銀在中國分行向來採取較嚴格監理標準(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吳秉叡今天在立法院質詢表示,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部位」高達1兆8千多億元,但今年前10月的獲利僅31.8億元,等於僅佔千分之2,根本不成比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對於國銀在中國分支機構有採取嚴格控管,例如:一有逾放出現,銀行馬上就會用盈餘打消掉。

根據金管會資料,我國銀行業自2010年12月第1家台資銀行上海分行開業迄今已滿8年,目前有23家分行及5家子行,在中國大陸的營業據點總數已達74處。

其中,105年、106年及107年10月底本國銀行在中國分支機構(分行及子行)稅後盈餘分別為20.19億元、42.68億元及31.81億元。

立委質疑,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部位高達1兆多元,但獲利卻只有30多億元,根本不成比例(記者王孟倫攝)

對此,立委吳秉叡質詢表示,國銀在中國分支機構的稅後盈餘是31.8億元,但是我們銀行對中國的曝險部位高達1兆8千多億元,這麼大的風險、卻這麼微薄的利潤;尤其,中國系統性風險有逐步升高,分行又沒有防火牆,萬一出狀況,整個火就會燒回台灣母行。

顧立雄回應,其實我們對中國分支機構,已經比其他海外地區採取更嚴格機制,像是要求銀行對中國大陸授信的備抵呆帳準備提存比率應至少達1.5%等。

此外,顧立雄表示,國銀在中國分行若出現逾放,我們要求馬上拿盈餘打銷,這也是中國分行逾放一直呈現很低的狀態,以9月來說,逾放金額只有3千萬元;對於相關風險,我們也持續密切注意。

不過,吳秉叡認為,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金融市場風險升高,金管會要為台灣金融安全好好把關,做好相關監理控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