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瞻補助大同福華制空污唉批 經部:有履約擔保

2018/12/17 18:59

對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大同關係企業福華接受前瞻補助,研發國內自主技術的空氣品質感測元件是「專門給快倒閉的企業」,經濟部表示,前瞻補助是用於讓國內廠商建立自主能力,改善多需仰賴進口的狀態。圖為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大同旗下華映、綠能爆發財務危機,關係企業遭一一點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點名大同關係企業福華接受前瞻補助,研發國內自主技術的空氣品質感測元件是「專門給快倒閉的企業」。經濟部表示,前瞻補助是用於讓國內廠商建立自主能力,改善多需仰賴進口的狀態,大同與福華已依規定備有履約擔保,經濟部也會按月徵信並進行技術查核,目前研發均照正常時程在走;若違反契約無研發成果或中斷,也會依合約規定情形要求廠商處置。

華映及綠能陷入財務危機,但大同今逆勢收紅。賴士葆今在立法院財委會點名大同及其關係企業福華電子分別接受前瞻補助2400及1500萬元,批評「專門給快倒閉的企業」。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前瞻補助大同及福華,主要是為了改善空污,建立台灣自主空氣品質監測的能量。

工業局表示,目前國內空品感測元件多必須仰賴國外進口,經濟部希望能協助國內廠商建立核心關鍵技術,因此以前瞻費用補助廠商投入開發;但廠商有提出銀行履約保證作為履約擔保,工業局也有定期查核,目前進度均正常,廠商也需投入相應自籌款9千萬元。

工業局表示,大同與福華申請的是室外型PM2.5感測元件暨系統開發,開發國產自主感測器、空污感測與聯網模組及空污監測與預報系統等。工業局提依照規定進行技術及財務審查通過,也依規定要求大同及福華提出履約擔保。

工業局表示,廠商向工業局申請研發補助計畫,依規定申請公司須非屬銀行拒絕往來戶、且公司之淨值必須為正,工業局也會委由財團法人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對申請廠商進行財務及信用調查。

官員說明,本案申請時大同的財務狀況正常,福華電子之信用狀況也屬正常,兩間公司均已提供銀行履約保證書予工業局,作為履約擔保。

工業局也表示,按規定將持續針對財務及計畫執行狀況加強查核,除按月辦理徵信作業、並進行技術查核外,如有違反雙方契約事項,也依契約辦理,要求廠商進行賠償等處置。

大同、福華聯合於今年3月向工業局提案,經核定執行期程今年5月1日到明年12月31日止,總經費1.3億元;其中包含補助款4千萬元,業者須自籌款項9千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