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人數驟減 華映廠區無預警停工埋隱憂

2018/12/17 13:22

勞動部「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統計較上期(11月底)驟減。(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公佈最新「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實施人數統計,共計有23家事業單位、887人,相較上1期(11月底)統計26家事業單位、3278人驟減2391人,主因為單1廠商未再實施,讓實施人數統計驟降;不過,華映龍潭廠、楊梅廠兩廠區無預警停工,外界亦擔憂其會否是下1波實施「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廠家。

「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俗稱「無薪假」,用意在事業單位受景氣因素影響時,為了避免資遣員工造成社會問題,雇主與勞工先行協商減少工時。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共計有23家事業單位、887人實施中,相較上1期統計驟減;上1期人數攀到3278人主因在於單1廠商國瑞汽車通報約2300人,該期其未再實施。

華映2廠區無預警停工,若欲採「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需先進行勞資協商;按照現行的勞動契約,員工照常到班,雇主沒有讓員工有工作做,薪資仍需照給。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若是事業單位因為受到景氣影響欲採「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需要勞資雙方先做協商、調整,不能由雇主片面調整。

根據了解,勞動部目前並未接獲華映廠區提出「大量解僱勞工」通報。

勞動部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最新統計數字。(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