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映、綠能爆財務危機! 國銀授信達169億元

2018/12/14 18:26

大同集團轉投資的華映、綠能兩家公司面臨財務危機(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大同集團轉投資的中華映管、綠能科技兩家公司面臨財務危機!根據統計,截至今年11月底,共有14家本國銀行對華映及綠能兩家授信金額,總計達新台幣169億元。金管會今天也強調,將持續督促債權銀行覈實評估案關授信資產、採取必要之債權保全程序。

大同旗下面板廠華映及太陽能廠綠能,驚爆財務危機,更拖累今日大同集團5檔股票盤中全面下挫,市值蒸發近百億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台灣金融科技新藍海論壇」,他受訪表示,就他所知華映、綠能的聯貸案,銀行團至少六成以上有十足擔保,不致造成國內金融業壞帳連鎖效應。

根據金管會統計,本國銀行對華映、綠能授信共達169億元;其中,有擔保授信為114億元(占67%)、無擔保授信為55億元(占33%)。

此次大同集團出現財務危機,包括:華映聲請法院重整,綠能提出債務協商,外傳有所謂的「陰謀論」,也就是公司派出招、故意釋放重大利空,藉此來阻止市場派達成公司法第173條(大同條款)的新修訂條件,即影響股東持股連續3個月且過半。

不過,顧立雄認為,看不出來公司有這麼有遠見,要把自己股價打爛,來防止市場派取得修正後公司法第173條的資格。

對於華映綠能的財務危機,可能對國內授信銀行造成影響?金管會銀行局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上該14家銀行之備抵呆帳占逾期放款之覆蓋率平均數為553%,平均稅前損益為97億元,風險承受能力無虞。

銀行局強調,金管會將持續督促債權銀行,評估案關授信資產,採取必要之債權保全程序;另外,若債務人向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紓困申請,則依「中華民國銀行公會會員辦理經濟部移送企業債權債務協商案件自律規範」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