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雇主職業病認定不同調 清潔隊員勞動部前抗議有疏失

2018/12/05 12:53

勞動部勞動法務司訴願科長林佳世(左一)代表接下陳情。(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桃園市環保局工會今天上午赴勞動部前抗議,訴求勞動部訴願審議委員會盡速審查前桃園市清潔隊員莊志鴻的職業病訴願案;勞動部勞動法務司訴願科長林佳世代表接下陳情,表示該訴願案將在本月召開審議。

桃園市環保局工會和其他聲援工會認為該案職業病鑑定過程有瑕疵。(記者李雅雯攝)

前桃園市清潔隊員莊志鴻在民104年發生椎間盤突出狀況,台大醫院和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隔年認定其為職業病,起因於長期清運垃圾導致腰椎負荷;然而該名清潔員雇主桃園市政府環境清潔稽查大隊認定卻不同調,在勞動部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討論後,又推翻本來認定,不認其為職業病,而後莊志鴻遭到解僱。

桃園市環保局工會總幹事吳嘉浤表示,該案有2大疑點,首先是資方提供相關數據資料和現狀落差甚大,影響了鑑定判斷;第2則是以鑑定委員會以莊志鴻曾經擔任清潔車駕駛為由,而低估他的腰椎負荷狀況,然而實際上車輛振動也會對腰椎造成負荷;以上狀況都讓人難服委員會鑑定結果,所以提出訴願。

前桃園市清潔隊員莊志鴻(右一)。(記者李雅雯攝)

當事人莊志鴻說,因為該病而需要持續服藥,加上後續職業病認定等爭議,更是身心俱疲,後來又沒了工作,對於勞工在職場上遇到的這些狀況真的很無奈又悲憤。

環保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蘇家源指出,在配合垃圾不落地、資源回收等環保政策上,清潔隊員不遺餘力地工作,一整個麻布袋裝入瓶罐回收物,可以到60公斤;一桶堆肥也可以有50公斤,清潔隊員是在付出很多勞力下的環境工作。

勞動部法務司在書面回應中條列幾點,表示該訴願案已經依訴願法在程序辦理中,仍在訴願審議期間,12月將會提送訴願委員會審議,且應通知當事人到場陳述意見。

桃園市環保局工會赴勞動部前抗議,訴求勞動部訴願審議委員會盡速審議桃園市清潔隊員莊志鴻的職業病訴願案。(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