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禁核災區食品 日擬訴諸WTO

2018/11/30 08:32

NHK報導日本外相對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表示「極為遺憾」,不排除向WTO提出爭端解決程序。 (美聯社檔案照)

國民黨提案公投過關 日外相遺憾 我外交部將謹慎處理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呂伊萱/連線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昨日對台灣通過的「反核食公投」表示「極為遺憾」,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爭端解決程序等措施。

國民黨提案並大力宣傳「反核食公投」。(資料照)

台灣在本月24日進行公民投票,國民黨提出的「反核食公投」維持對福島等5縣的食品進口管制獲得多數同意票通過。河野29日在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日方基於科學的根據要求台灣早期撤銷管制,對此結果感到極為遺憾。

南韓管制 日向WTO提訴獲勝

對於未來應對措施,河野表示,所有可能措施均列入考慮,選項中不排除向WTO提出爭端解決程序。

福島核災事故後,目前包括中國和南韓,全球8個國家或地區對日本部分地區食品採取進口管制措施,其中南韓禁止日本8縣水產品進口,日方以違反國際貿易協定已向WTO提訴,今年2月已獲勝訴。

外交部昨回應說,政府尊重公投結果,確保食安立場不變,將與日方懇切溝通、謹慎處理、尋求理解,避免影響台日關係。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昨表示,民主政治就是這樣,大家謹慎去投,投出來的後果大家共同承擔,有問題共同解決,代表處將全力以赴配合政策解決問題。

外交部表示,我國為民主法治國家,政府尊重人民依法行使公投權利的決定,並將依結果進行整體評估及檢討。至於是否放寬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政府一貫立場是在確保國人食安前提下,依據國際基準、WTO規範及科學數據妥善處理,尊重食安主管機關的專業判斷。

台日協與日台交協昨起於台北召開「第43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並召開備忘錄簽署儀式。針對公投結果會否影響台日關係?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昨於進入會場前遭媒體圍堵,他受訪時回應說,香港與中國陸續開放部分食品進口,同時強調「這都是我們人民的公投、我們要尊重」。

謝︰共同承擔 郝︰人民意志

「反核食」公投提案領銜人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表示,反核食公投共有779萬人投下贊成票,這是台灣人民意志的展現,民進黨政府應該勇敢站出來,捍衛台灣人民的心聲。至於日本政府不排除訴諸WTO,郝龍斌表示,他尊重日本的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