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明年經濟有寒流 中客非萬靈丹

2018/11/27 08:22

中客在國際消費力持續下降,未來就算中客回流,能否拉抬國內零售業買氣仍是未知數。(彭博資料照)

10月製造業景氣 6年多最低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昨公布「10月景氣動向調查」,其中製造業大幅下滑5.11點到88.35點,是2012年7月歐債危機以來最低;近3個月下滑13.11點,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紀錄。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在油價大跌、美中貿易戰、蘋果銷售不如預期等因素衝擊下,明年經濟恐面臨「冷氣團」,政府得適時推出基礎建設刺激內需市場,以抵擋出口下滑的寒流。

9合1選舉甫落幕,執政黨在縣市長席次上慘敗。孫明德認為,表面看來,台中是空汙問題、高雄有南北差距;但造成民進黨大敗,不是單一政策的問題,而是整體政策方向必須做些調整。至於選後有觀光業者將「中客回流」視為萬靈丹;孫明德提醒,目前中客在國際消費力持續下降,未來就算中客回流,能否拉抬國內零售業買氣仍是未知數。

中客消費力續降 買氣難預料

台經院公布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除製造業下滑外,服務業也下滑4.75點到90.8點,營建業受惠年底趕工潮等因素,上升2.04點到97.19點。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分析,目前台灣出口原物料佔比3成、電子業佔比4成,2大產業都已面臨逆風。原物料部分,10月來國際油價跌逾3成,拖累乙烯、橡膠等原物料產品報價;電子業部分,儘管有新機題材,但記憶體、面板等產業皆面臨供需不均,拖累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

前陣子美國期中大選,有多名支持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開打貿易戰的議員選上、反對者反而落選。台經院助理研究員彭思遠認為,「這顯示川普底氣較足,未來對中方角力,川普有更多談判籌碼」;且在亞太經合會(APEC)上,美國副總統彭斯批評「一帶一路」,都顯示美中角力已提升到全球首強的爭奪戰,「2國邊打邊談,即便偶有緩和,但僵持局面將持續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