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瑜提太平島石油開採 中油:風險高、費用高

2018/11/20 18:55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提太平島石油開採計畫,中油認為經濟效益難估,且風險高、費用高,至今從未進入實質探勘階段。(取自中油)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提出「太平島開採石油」,指中油曾兩度到太平島探勘,且第二次還是經濟部核准,強調自己的計劃並非天馬行。不過,中油表示,兩次到太平島僅止於鑽井、磁力的地質調查,沒有進入實質探勘階段;對於太平島油氣蘊藏狀況不明,除經濟效益難評估外,中油也坦言,太平島周圍海域深、風險高,探勘費用不低。

針對太平島海域礦區的研究計畫,中油說明,最早是1981年,中油曾在太平島陸上鑽一口地質探勘井,鑽遇的地層均為珊瑚礁層,深度僅523公尺,並未發現油氣;第二次則是2011年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決議,責成經濟部和與中油在2013年再度前往太平島進行測勘活動,同樣也是針對地質進行調查。

中油發言人方振仁強調,兩次探勘活動都僅在「地質調查」階段,距離真正的開採階段還很遙遠;中油說,截至目前太平島海域礦區開發計畫,都只是研究階段,未具實質探採可行性。

方振仁表示,太平島周遭的基礎資料不夠完整,油氣蘊藏狀況不明朗,因此很難評估開採是否具有經濟效益,但可確定的是,太平島周圍屬於深水區域,若真要探勘,費用與風險都很高。

至於距離因素,中油在國外也有多個合作探採案,包括非洲查德、尼日等在內共有5國、14個礦區,而太平島除了距離遙遠外,還涉及更難解的主權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