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預算編列太保守?財長:已充分考量稅改方案影響

2018/11/12 11:38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今審查財政部明年度歲出、歲入預算,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疑,財政部歲入預算編列過於保守,恐又引來「超徵」批評。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預算編列已充分考量「所得稅制改革方案」對稅收的影響,但因今年稅改效應主要將於明年顯現,因此難達百分百準確。

吳秉叡指出,今年前10月營所稅預算數4794億元,實際稅收則為4983億元,實收數已超過預算數不少,未來兩個月只要再收160億元就可達全年預算目標;保守預估,全年營所稅實收入可達5100億元以上,但明年度預算數卻只編列了5370億元。

吳秉叡表示,今年初「所得稅制改革方案」上路,營所稅已從17%調高為20%,照理說,即使經濟成長率為零,按比例,至少明年營所稅稅收也可達6000億元,但預算只編5300多億元,可能又導致實收入大幅超過預算數,遭到外界批評。

賦稅署署長李慶華補充,今年到10月,所得稅等大宗稅收大多都已申報完畢,接下來2個月預估將有大額退稅出現,預估全年營所稅實收入超過預算數金額應只有300~400億元,全年營所稅收規模僅約近5000億元。

此外,雖然年初稅改上路,營所稅調高至20%,但其中中小企業是分3年調高,並非1次到位,加上稅改後獨資合夥企業免課營所稅,這些正、負影響已全數在編列預算數時納入考量。

蘇建榮解釋,實際課收入與預算數的差距,會受到經濟成長情形是否高於預期,稅制是否有大幅變化等因素影響,因此預算編列不可能「直接命中」,多少會有誤差;加上今年初稅改效應主要將於明年反應,因此更難保證能準確預估。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則表示,統計2017年以來,實際稅收與預算數的誤差都在3個百分點以內,還在可接受範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