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對中國影響有多大? 航運數據見端倪

2018/10/29 17:27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日前出爐的中國經濟增長數據低於預期。(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日前出爐的中國經濟增長數據低於預期,不過對於那些觀察海運的人們,這個消息一點也不意外,外媒報導,數據顯示,在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7月生效後,從生效日截至今年9月,其進口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

《CNBC》報導指出,全球約90%的貨物貿易是經由貨櫃在海上運輸,使其成為關鍵的經濟指標,投資者也能根據商品和貨櫃數量來了解該國的經濟狀況。全球最大的貨櫃船租賃公司西斯班(Seaspan)聯合創始人兼前執行長王友貴 (Gerry Wang)表示,早在半年前的航運數據,就顯示出中國經濟放緩的訊息。

美國對全球鋼、鋁加徵關稅3月23日生效,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7月6日生效。根據Seabury全球海洋貿易數據庫,從生效日截至今年9月美國進口中國鋼、鋁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3%,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進口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

專家稱,在關稅清單上的貨物正轉移到其他地方。Seabury海運主管羅頓(Michel Looten)表示,中國貨物正從美國轉移到其他國家,這些貨物運往日本、韓國、台灣、德國和義大利。

美國另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和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數據目前仍在統計,Seabury預計分別將於11月和12月公布。專家表示,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影響,將有助於預測2019年的貿易前景展望,羅頓直言,美國若在2019年1月把關稅提高到25%,那才是真正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