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快要破7! 傳人行準備出手干預

2018/10/26 21:25

多位消息人士透露,為防備投機和資本大舉外流,中國將利用大量外匯儲備阻止人民幣「破7」。(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離岸人民幣今(26)一度貶破6.97,在岸人民幣也刷新10年來新低,逐步向「7字頭」逼近。多位消息人士透露,為防備投機和資本大舉外流,中國將利用大量外匯存底阻止人民幣「破7」。

《路透》報導,一名中國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人民幣貶破7,中國當局可能入市干預穩定匯率,否則人民幣將加速貶值。另有消息人士肯定,中國當局將「『直接或間接』干預人民幣匯率,這是必要行動,央行有許多干預匯率的工具,我們不能讓人民幣破7,因為這會影響人們的心理情緒」。

也有消息人士認為,中國當局可能為支持成長放緩的經濟,推出更寬鬆的貨幣政策,讓人民幣貶值來支撐經濟,「但仍會特別注意人民幣破7的心理影響」。

中國離岸人民幣今一度貶破6.97,達10年前金融危機以來新低,兌美元匯率今年至今已跌超過6%。《路透》指出,人民幣跌勢反映出中國經濟放緩,及貿易戰下的出口壓力。

中國當局目前的首要任務,是避免經濟急劇放緩,中國第3季經濟增長率為6.5%,是中國在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點。而隨著人民幣接近破7,中國的資本外流狀況也跟著增加,中國商業銀行9月的淨外匯銷售額增至176億美元,為15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貨幣市場參與者也密切關注中國的外匯存底,是否將跌破3兆美元,中國上個月的外匯存底已下滑至3.087兆美元,而中國的準備金則在2018年9個月減少529億美元,其中43%減少的量發生在9月。但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當局顧及貨幣貶值有利出口、緩解經濟放緩,因此對人民幣的干預程度低於2015年,也可能是考量美國的關稅政策。

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今重申,中國不搞競爭性貶值,不會把人民幣匯率,當作應對貿易爭端的工具,強調他們有能力、有信心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潘功勝另警告試圖放空人民幣的空頭,人行在應對外匯市場波動已有豐富經驗,會根據情勢採取必要、針對性的措施。

台灣時間晚間8:13,人民幣離岸匯率為1美元兌6.9606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