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中友好?日本各大金融集團與中國共組投資基金

2018/10/26 17:12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抵中,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日中雙方似乎正加強合作。(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抵中,外界皆關注安倍為期3天的行程會帶來什麼變化,尤其雙方皆受到川普政權施加的貿易壓力,中日關係似乎正從競爭轉向協調合作。《彭博》今日報導指出,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IC)與日本各大銀行金融集團同意建立共同基金、加強雙方貿易投資,預計籌資達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554億元),時機十分巧妙。

CIC目前資產額達94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18兆元),致力於成立雙邊基金,以減少海外市場阻礙、推動投資。CIC也與美國企業有所交流,如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今年8月宣布雙方設立的美中工業合作基金(China-US Industrial Cooperation Partnership)募得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5億元)融資。

據《彭博》報導,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發言人山下兼史(Kenji Yamashita)透露,CIC與野村控股、三菱日聯金融集團、三井住友金融集團、瑞穗金融集團、大和證券集團將成立投資基金,預計籌資在1000億至2000億日圓間(約新台幣277至554億元)。野村在聲明中表示:「該基金目的是通過投資日企、中企或第3方國家企業,加強中日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

而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在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後的記者會表示,日中關係正從競爭轉向到協調的新階段,且雙方確認彼此互不構成威脅,而是合作夥伴的原則,並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來訪日,進一步加強日中友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