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業良率不怕!公斤新標準矽晶球原器抵台亮相

2018/10/24 15:26

SI新質量標準矽晶球完成抵臺,今對外亮相!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PTB) Prof. Dr. Frank Härtig、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林增耀主任、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PTB)Prof. Joachim Ullrich院長、標檢局長劉明忠
標檢局副局長陳玲慧(由右而左)(標檢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際最新計量原級標準的法寶矽晶球抵台亮相!國際度量衡即將重新定義新標準,其中質量新標準改變,攸關半導體產業的良率。經濟部標檢局請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PTB)協助,訂製SI新質量標準「矽晶球」,今特別舉辦記者會對外公開,未來將取代延用多年的「鉑銥公斤原器」,也意味台灣度量衡科技邁入嶄新里程碑!

標檢局指出,西元1875年由17國簽訂的國際計量條約(通稱米制公約),所議定的國際度量衡單位定義已跟不上全球科技、產業發展,今年11月召開的第26屆國際度量衡大會(CGPM),預期將通過質量、溫度、電量、物質量等4項國際單位(SI)標準重新定義。

標檢局以質量為例,過去國際公斤標準是以實體的「鉑依公斤原器」作為基準,但長久置放產生量測值偏差,因此,國際將改以穩定的物理常數「普郎克常數」最為新標準,提升計量標準精度。

一般而言,度量衡誤差對民生影響不大,但對於追求高精確度的新興科技與半導體產業等相當重要,一旦單位制度上出現誤差,將影響良率。

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去年一度傳出缺經費,經過媒體報導後,經濟部立刻允諾會爭取預算,標檢局長劉明忠今年也對透露,相關預算將爭取約5.1億元,讓台灣跟上國際腳步。

劉明忠表示,台灣有許多精密的高科技產業,需要最新、最好的計量標準,新SI的高準確性和精確度會是產業轉型升級與提升競爭力的重要關鍵,藉由矽晶球完成抵台,象徵台灣取得推升產業脫胎換骨的重要鎖鑰。

另外,有鑑於4項國際單位正式公告施行後,對未來國計民生影響深遠,為與國際趨勢順利接軌,標準局也正加速建置自主的4項SI新定義計量原級標準系統與設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