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人民幣占台灣外匯存底不到5%

2018/10/04 12:01

央行總裁楊金龍4日在立法院答詢。(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大戰越演越烈,人民幣可能續貶,今日財政委員會不少委員關心央行外匯存底的組合是否會調整?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人民幣占我外匯存底不到5%,至於央行是否會趁人民幣貶值加碼?楊金龍只說,「有的人是會去撿便宜」,央行在外匯存底的管理是非常靈活的,並沒有具體回應。

楊金龍說,央行外匯存底組合中,還是以美元占大宗,約7成以上,歐元大約5%排第二,人民幣排第三,占比不到5%。

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以及陶冬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都預言美中貿易戰至少維持20年,楊金龍今日表示,無法預估那麼長時間,他認為美中貿易戰不會那麼快結束,至少持續半年到一年以上。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下,今日人民幣離岸價一度觸及6.9元,有立委追問,美國對中產品加徵關稅目前只是10%,若進一步加課25%,人民幣可能續貶,央行的外匯存底中人民幣會往上還是往下?會增持美元還是人民幣?

楊金龍說,人民幣若持續貶值有可能會做調整,但是否是進場撿便宜?還是向下調節?楊金龍並沒有明確回應,只表示央行在外匯存底管理是非常靈活的,比例並非固定。

也有立委問到歐洲市場最近不平靜,英國脫歐陷入僵局,義大利也說要脫歐,歐元國際地位岌岌不保,央行是否會拋售歐元?

楊金龍說,央行的投資是非常謹慎的,會定期檢討,目前為止沒有拋售歐元的動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