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循USMCA完美落幕? 港媒2理由直指「不可能」

2018/10/02 19:51

隨著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順利落幕,香港《經濟日報》認為,美中貿易戰不可能遵循此例邁向達成共識的可能。(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加拿大、墨西哥3國簽訂新美墨加協定(USMCA),外界紛紛預測此協議是否會成為美中貿易走向和解的跳板,然而香港《經濟日報》卻指出2大原因,直指貿易戰「不可能」如北美貿易協定輕易邁向達成共識的局面。

據香港《經濟日報》評論指出,美中貿易戰不可能如北美貿易協定般輕易達成共識,其中,首要原因在於,美國民眾對中國觀感遠不及加拿大,根據民調機構蓋洛普調查顯示,美國對加拿大好感達92%,反感僅6%;反觀美國民眾對中國好感僅42%,反感卻高達55%,因此川普若對中國開刀,自然不可能輕易落幕,甚至可以順著民意吸引選票。

再者,加拿大與美國同屬民主國家,不會威脅其霸權,然而,中國政制與美國不同,經濟總量更日益龐大,已構成影響力威脅美國地位。對此,主導對中政策的白宮鷹派便認為,應趁中國尚未壯大,及早對其徹底打擊。

此外,報導也指出,在這些原因的前提下,美中貿易戰涉及的恐不只是貿易,更可能是雙方長期對抗的一部分,若希望美國對中國攻擊能減緩力道,可能性應不大。

隨著美加墨貿易協定落幕,《彭博》便指出,美國在結束和各國的貿易爭議後,將能更專注於處理和中國的貿易問題,而美國白宮顧問也認為,這將使美國在對中貿易談判上將擁有更多火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