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NAFTA拍板定案 加拿大酪農怒吼

2018/10/01 15:59

加拿大擴大開放美國乳製品進口,引發加國酪農業不滿。(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和加拿大趕在期限前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修訂的共識,不過協議中加拿大在乳製品議題上對美國讓步,也引起了加拿大酪農業的不滿。

新協議使NAFTA一詞正式走入歷史,由「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取代。在USMCA中,加拿大同意擴大3.5%美國乳製品進入其市場,換取條件為維持原版NAFTA中第19章的反傾銷仲裁機制。作為補償,加拿大政府已經同意會補貼酪農的損失,但是仍然無法平息酪農業者的怒火。

加拿大乳業協會(Dairy Farmers of Canada)主席Pierre Lampron批評在USMCA中,沒有看到任何對於22萬個酪農家庭有任何好處。他表示:「雖然我們的政府保證我們不會簽下對加拿大人不利的條約,但是這件事情依舊發生了。」

過去加拿大嚴密保護自家酪農產業,凡是超過進口配額的國家,將會面臨高達300%的進口關稅,此項措施一直是美國總統川普不滿意的地方,批評加拿大可以大量外銷乳製品,美國乳製品卻無法順利外銷加拿大。《路透》報導,本回川普重談NAFTA且成功新設USMCA,便是希望可以削減美國和加墨之間的貿易逆差。

目前消息指出,美國、加拿大、墨西哥3國預計於11月底正式簽署USMCA。新版USMCA談妥了3方如匯率限制、落日條款、汽車關稅等議題,其中汽車關稅規定了薪資下限,此舉將會提高墨西哥工人的薪資,預期對於全球汽車產業會有影響。而美國實施的鋼鋁稅並未隨著USMCA談妥跟著取消,3國將另外商討鋼鋁稅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