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股「缺電」 台股本週持續震盪

2018/09/30 11:01

法人預計,台股本週仍將呈現震盪格局。(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五守住1萬1000點關卡,資金持續流向傳產股,電子股持續「缺電」,櫃買OTC指數仍然疲弱,法人分析,電子股資金退潮主要是市場擔心美中貿易戰對電子業衝擊,加上iPhone缺乏亮點,隨著美國期中選舉接近,美中貿易戰短期難解,預計本週仍將呈現震盪格局。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近期台股資金明顯流向傳產股,電子股成交比重一度下降至六成以下,電子股缺電,主要是市場擔心美中貿易戰持續對電子業的營運衝擊,以及iPhone缺乏亮點所致,目前必須留意iPhone XR的實際銷售是否可以帶動電子股上攻的力道,才能確定電子股失去資金動能屬於短暫或長期的現象。

 在成交動能上,近一週曾經連續兩日成交量降至千億元附近,即使有增溫,但從大盤實質成交內容來看,大盤的維繫仍多數集中在少數權值股上;目前中小型股票走勢仍相對疲弱,在觀察方向上,需要等到櫃買指數止跌反攻,大盤才是屬於健康的模式。

 在國際政經情勢上,針對美聯準會如市場預期宣布決議升息一碼,但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談話取消寬鬆措辭,意味明年的升息幅度可能會減少,加上美中貿易紛爭延宕等干擾,干擾第四季的能見度,後市要持續留意全球經濟成長以及台股獲利數字趨勢。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美中貿易紛爭延宕可能是明年市場最主要的風險來源,包含匯率、稅率與其他政策風險,兩岸之間關係的變化或是不確定性,也可能會壓抑台商在中國的營運狀況,所以對於明年的展望,現階段傾向微幅樂觀中帶有保守謹慎的態度。

 在類股題材上,廖哲宏表示,就類股部分,應避開第四季展望有疑慮的個股,傳產股部分不應追高;電子股方面則建議要等到iPhone XR實際銷售或確認沒有嚴重的庫存調整,雜音明朗後,才可能會有回彈的機會。

 在技術面,廖哲宏表示,上市持續維持季線以上的趨勢,但撐盤主要還是集中在權值股,而反映內資人氣的櫃買指數,卻是持續走跌,因此未來要持續觀察是否會持續破底或止穩。至於在其他關注重點主要還是在美中貿易的後續發展,以及旺季是否有不旺的疑慮。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美國四大指數震盪盤堅走強不變,台股維持區間盤勢,但結構差異大,店頭指數偏弱,非電持續創高,塑化及金融撐盤,電子股持續修正,受到資金匯入,加上外資青睞,傳產股有望續強。

 林佳興指出,全球目光都落在美中貿易戰上,美中貿易紛爭短期難解,等待美期中選舉後重啟談判,電子股第四季能否轉強,則須留意10月電子大廠法說會對第四季展望,長線來看,電子股可留意AI、AMD概念股、100G概念股等,AMD財報與展望皆強勁,且英特爾CPU缺貨短期難解及新世代產品推出遞延,在產業滲透率上AMD有望提高,相關台廠營運正向看待。

 傳產方面,著重中國環保趨嚴下的投資機會,包括水泥、鋼鐵、工紙等類股,中國水泥價格呈現淡季不淡,目前進入旺季報價也上漲,營運值得期待;木漿價格居高不下,國內工業用紙價格也有意在第四季跟進調漲,以反映木漿等原物料成本大漲壓力,相關工紙廠營運可望受惠;此外,油價穩定,塑化仍將為支撐盤勢要角。

 統一龍馬基金經理人錢素惠表示,目前中國已取消9月底赴美的貿易談判,預料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後,雙方才會有進一步的會談,中美雙方目前為談判空窗期,市場對於貿易紛爭議題逐漸鈍化,預估在期中選舉前,亞股有機會持續出現反彈行情。

 錢素惠分析,以目前發展情勢來看,中美貿易戰在空窗期間,暫不會加大力道,有利資本市場表現,台股目前約在10700至11000點的區間震盪,因外資近日連續買超台股,支撐大盤指數維持在高檔,惟中小型股回測今年低檔區,此波修正幅度已大,有機會在此築底完成,業績股做出一波反彈。

 錢素惠認為,部分個股跌幅高達三至四成,持續反應貿易戰帶來的產業波動與蘋概股旺季不旺之擔憂。不過,備受市場期待的LCD版iPhoneXR將在10月中開賣,預估到今年底LCD版新機將佔整體新款iPhone總銷量的50%-55%,有助相關供應鏈的出貨提升,預估10月或11月的營收將有亮眼表現,由於供應鏈旺季將遞延至第4季啟動,並延續到明年第一季機會大,資金伺機轉向回補電子股的機會高,看好5G相關、蘋概新規格受惠股、半導體上游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