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不放棄! 欲拉攏日本成「一帶一路」、貿易戰盟友

2018/09/27 15:27

《日經新聞》指出,中國25日會議意圖拉攏日本成為「一帶一路」計劃和美中貿易戰的夥伴。圖為日首相安倍晉三(右)5月會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日兩國政府日前召開合作會議,討論兩國在第3方國家基礎建設的合作。而《日經新聞》報導指出,中國實際意圖在於拉攏日本成為「一帶一路」計劃和美中貿易戰的夥伴,但日方迂迴應對,並提出4項考量條件,試圖減少一帶一路的爭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便達成初步協定,9月25日召開的會議是為安倍晉三10月下旬訪中參加「中日第3方市場合作論壇」鋪路,屆時雙方國營、民間企業代表會討論具體合作項目,簽署相關基礎建設等數十項協議。

中國希望在「一帶一路」的方向上與日本合作,25日會議上兩國相關部門共約100名與會人士進行了4小時的討論。中方代表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中日經濟互補性強,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有利於各自經濟發展。」日方代表首相助理和泉洋人也表示「有助於擴大日中經濟合作和對象國家的發展」。

但「一帶一路」被國際視為中國擴張勢力的手段,帶給他國過高債務、影響當地運作更招來爭議。因此日方在會議中並未使用「一帶一路」的說法,而是「第三方市場合作」,並提出未來合作項目必須滿足4項考量:顧及對象國家的財政建全、開放程度、透明性、經濟效益。當日討論的範圍有泰國鐵路建設、中歐鐵路物流、政府金融機構出資等等,但並未深入討論細節項目。

《日經新聞》也指出,貿易戰有長期化的傾向,中國有拉攏日本的意圖。錢克明在會中強調,中日合作有益於對抗貿易保護主義,呼籲日本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