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義大利負債超高 專家:忽視義需求 歐元區恐內爆

2018/08/28 20:58

義國疑歐派經濟學家Ilaria Bifarini指出,歐盟當局應該「停止拒絕」義大利的經濟需求,否則義大利可能退出歐元區。圖為義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專家預測,繼土耳其里拉危機後,歐洲銀行和歐盟應該要擔心的是義大利的高額負債,目前義大利政府債務佔GDP達130%,已超過歐盟60%的門檻,若義政府打算兌現其福利政見,恐引發債務危機。義國疑歐派經濟學家Ilaria Bifarini指出,歐盟當局應該「停止拒絕」義大利的要求,否則義大利可能退出歐元區。

義大利當局目前正制訂明年預算,政府承諾將納入無條件基本收入、擴大公共支出等政策,但外界認為此舉恐擴大義國債務,將遭歐盟拒絕。英《Express》今(28)報導,義大利疑歐派經濟學家Ilaria Bifarini表示,歐盟必須停止「拒絕」義大利的要求,否則「歐元夢就會破滅」。

Bifarini認為,歐盟如果拒絕接受義大利的新經濟措施,以幫助其從加入歐元區造成的損失中恢復,那麼義大利可以考慮退出歐盟。Bifarini指出,義大利新政府會聆聽人民的意願,「我們終於找到政治家和選民間的直接聯繫,因此(是否留在歐元區)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歐盟如何對待我們(選民)」。

Bifarini稱,「我們必須等待歐盟回應義大利政府要求更多預算靈活性的需求,義大利希望透過增加生產性公共支出,在需求方面實施反循環政策,藉此減輕目前義大利飆升的稅務負擔」,而義大利目前「迫切需要成長,因為自義大利進入歐元區以來,便一直是歐盟最弱勢的經濟體」。歐盟方面,則應該放開封閉的偏見,認知道成員國有不同需求,以便幫助它們恢復經濟成長。

Bifarini建議,除非歐盟加強整合,否則歐洲貨幣聯盟將會崩解,並稱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出的設置共同財政部長和共同預算等計畫,是「是歐洲貨幣聯盟和歐盟整體生存的唯一解決方案」。

「我們正面臨一個十字路口,歐盟不僅是貨幣政策,也可實現更多整合、分擔更多風險,實踐更多經濟政策凝聚力。否則歐元體系除了內爆以外沒有其他可能」,Bifarini表示,歐盟有兩個選擇,「不是更多整合,就是分手」。

德國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首席經濟學家Holger Schmieding認為,應該先觀察義大利政府提出的財政數據,「如果義大利9月前還沒提出預算案,那麼情況可能會惡化。財政計劃的嚴重不確定性會對義大利造成重大影響,因為它確實意味著義大利有債務危機,且很可能會發生」。

美國總統川普則曾在7月和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的會面中稱,將會提供資金購買義大利明年的公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