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rbnb頻遭監管 《富比世》列5大改革要點

2018/08/23 21:25

《富比世》專欄作家建議,Airbnb應改變策略,廣納、落實監管建議,而不是持續透過遊說地方政府迴避監管問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Airbnb邁入10週年,但卻不斷面臨監管問題,台灣也準備加入監管行列。3日行政院政委張景森主導下,觀光局擬修正《觀光發展條例》55-1條,禁止網站刊登非法旅宿訊息,違反最高將處30萬罰鍰;若網站不配合下架,最嚴重可能被切斷網路IP,被稱為「Airbnb條款」。

Airbnb打著「共享經濟」的旗幟,鼓勵民眾出租家裡空房,結果更常變成民眾出租「手上」的空房,除了失去「共享精神」,也引起Airbnb是另類旅館業的質疑。

今年6月日本修訂《民泊法》,民宿主人必須通過正式申請,取得營業執照才能經營Airbnb,且經營天數1年不得超過180天;若屋主未同住則必須委託第三方公司管理。

近期紐約市議會也通過一項法案,要求Airbnb交出房東資料,政府並承諾將以此嚴打「短期租屋」。紐約官員認為,非法短期出租導致紐約租金、房價大漲。《彭博》分析,法案明年1月生效後,預估Airbnb在紐約營收將減半。

除了被動接受監管,《富比世》專欄作家Tarun Wadhwa建議Airbnb可以透過以下5點改革,邁入下一個10年:

1. 減少詐欺、騷擾問題

因疏於預防導致使用者暴露於危險下,對任何平台而言都是致命傷,但相關訊息目前在Airbnb沒有廣泛流通。《富比世》建議,Airbnb可以透過私下分享黑名單、創建便於評分的機制、開發詐騙檢驗技術等方法處理相關問題。

2. 重新構思應用程式設計

《富比世》建議,Airbnb重新設計租屋流程,透過智慧合約提供自動付款功能、將平台數據用於保險產品,在應用程式上完成付款、納保等工作。報導也建議Airbnb應建立道德準則。

3. 管理、維護資產

報導認為,當房東/租客無法驗證房產現況時,將對此感到不安。報導建議,Airbnb可以透過軟體、感測器、暗號等裝置,以便隨時掌握房屋現況。

4. 結合地方文化、法律體系

《富比世》建議,Airbnb應該改變策略,不再透過遊說地方政府處理監管問題;並稱,民眾對於平台不需納稅且缺乏監管等問題越來越不耐,建議Airbnb應廣納改革、監管建議,平衡創新與在地衝突。

5. 減少環境破壞

共享經濟核心訴求是「永續經營、共享多餘資源」,但Airbnb卻正在加速消費行為,並造成資源浪費。報導認為,這也是Airbnb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