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N海運減碳新規 分析:柴油燃料將再度崛起

2018/08/22 15:20

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將在2020年1月開始禁止船舶使用含硫量高於0.5%的石油燃料,分析認為,此措施可能使未來幾個月的柴油燃料需求急遽上升。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IMO)4月達成協議,在2050年前達到減半船隻二氧化碳排放量目標,並在2020年1月開始禁止船舶使用含硫量高於0.5%的石油燃料,分析認為,此措施可能導致引發「航運革命」,使未來幾個月的柴油燃料需求急遽上升。

《CNBC》今(22)報導,IMO將在2020年1月1日,實施嚴格控制船舶空氣污染的新排放標準,禁止船舶使用含硫量高於0.5%的石油燃料。目前的船舶燃料含硫量限制為3.5%,目前普遍的船舶燃料含硫量約為2.7%。

Ashburton全球能源基金經理Richard Robinson表示,隨著全球努力抑制溫室氣體排放,且繼續推動混合動力車和電動車,近年來柴油燃料的使用量已顯著降低,但「我們預計,IMO的措施將會使柴油燃料再度崛起」。

外界普遍預計,IMO即將實施的措施將導致高硫石油燃料供過於求,同時引發業者對符合IMO標準產品的需求,煉油業也為了生產符合符合標準的產品而壓力增加。Robinson表示,中東石油生產國,可能會因經濟上過度依賴含硫量高的石油而遭受損失,並預測全球船舶很快就會從每天350萬桶的高硫燃料油需求,轉向包括柴油在內的蒸餾油。

Robinson稱,讓燃料市場在短時間內完成這種大轉變是巨大的挑戰,且「不同燃料類型之間,可能因為短缺或生產瓶頸造成價格差異過大」。

瑞銀分析師另估計,IMO的新規在全球航運正處於高風險的時候推出,使未來5年綠色航運市場的價值至少能達2500億美元(約7.6兆元新台幣),但因「當前的變動時期、地區的執法強度,以及油價容易起伏等不確定因素,現實情況可能會更復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