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AI遍地開花 工研院宣布AI共創大平台「AIdea」正式啟用

2018/08/22 13:12

由工研院與資策會共同合作,工研院負責建立的人工智慧共創大平台AIdea,今天正式啟用。(記者陳炳宏攝)

工研院協理協理兼巨量資訊科技中心主任余孝先,解釋AIdea成立緣由與願景。(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工研院今天宣布,人工智慧(AI)共創大平台「AIdea」正式啟用,將提供產學研共同合作,解決產業的AI需求,目前先針對國內製造業、零售服務業、以及醫療產業的大型企業,協助AI議題確認與資料彙整,讓學界可以接手提出解決方案,未來則逐步擴及中小企業,希望有AI需求的企業,藉由學界力量,走向AI化。

工研院協理余孝先表示,此波風潮工研院規劃幾個策略重點,包括讓能夠使用AI的產業都導入AI(產業AI化),當AI需求越來越多後,能夠培植國內AI解決方案的提供廠商,成為一個產業(AI產業化),但不但要提升企業競爭力,也要提升政府、甚至提升民眾個人競爭力(AI民生化),讓每個人都能使用。

余孝先指出,過去法人做的是幫業界解題,解完後交給業界,但這一波AI風潮來了之後,整個台灣產業對於AI的需求,遠大於法人的能量,絕大部分業界問題,法人是沒有足夠人力處理,所以決定改變法人方向,先幫業界釐清問題、資料的定義後,把問題透過新成立的「Aldea」共創平台開放給台灣學界教授甚至全世界AI團隊來解題,目前雖然政府規劃四年計畫,但未來訪廠時,也會找資策會專家與其他法人加入,希望可以成為一個常態性運作的平台。

余孝先指出,這一次「Aldea」共創平台,就是比重最高的產業AI化第一步驟,法人先釐清產業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否適合用AI來解決,資料種類、數量是不是足夠,有沒有錯誤資料需要糾正,這些是過去工研院擅長的工作,這時透過新成立的「Aldea」共創平台開放給學界,這時學界才不會遇到不適合或資料不足的問題,而「Aldea」可以一次滿足AI議題庫、資料庫、與人才庫的所有問題,並不會僅限於法人使用。

余孝先說,業界當然會擔心資料保護與商業機密等隱私問題,我們會跟業界釐清,先處理到沒有疑慮再放上去平台,不過業者要先有合作的意願,計畫去年就開始,目前也已經有些成功案例,不過首先希望鎖定較大型企業,因為他們資料比較完備,且大多具有IT人才,資料比較容易取得,之後如果廠商有意願,也可以成為我們AI平台的種子,去服務其他中小企業。

余孝先也指出,產業需要AI化,因為經濟部預算有限,只能幫助少數企業,當政府力量不足,希望可以導入學界力量,台灣在學界有許多AI人才,這些年產學媒合已經有成效,但仍有障礙與不足。產業界自己對AI不了解,能不能用AI、有沒有其他隱私問題都不知。

而希望成立AI共創大平台「AIdea 」後,解決業界不確定的問題,之後確認後,可以成為議題庫,累積人才庫、資料庫、議題庫,讓產學研共同解決問題。

余孝先也指出,AIdea期望成為國內最專業的AI協作平台,也歡迎各界多加利用此平台,舉凡舉辦AI競賽、參與AI議題解題、提供產業資料尋求AI應用解決方案等。教育部是本平台第一個合作夥伴,將於9月利用此平台舉辦全國大專院校人工智慧競賽。

人工智慧(AI)共創大平台「AIdea」正式啟用,哈佛大學教授孔祥,以「Back to the Future: Deep Learning Brings New Life to Old Subjects」為題發表演講。(記者陳炳宏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