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DDI躍主流 COF產能供不應求

2018/08/22 08:21

南茂董事長鄭世杰。(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蘋果與非蘋陣營的智慧型手機紛採全螢幕及窄邊框面板,整合觸控功能面板驅動IC(TDDI)蔚為風行,帶動頎邦(6147)、南茂(8150)搭載TDDI的薄膜覆晶封裝(COF)產能供不應求,業界9月將漲價5%到10%,這將是封測業今年第二度調漲COF價格,打破封測只跌不漲的少見市況。

9月將漲價5-10%

頎邦受惠TDDI市場需求與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有利因素,上半年合併營收達81.04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成長9.2%,稅後淨利11.23億元,年成長45.1%,每股稅後盈餘1.73元。頎邦產能主要用於包括晶圓凸塊、COF、LCD驅動IC等,因主要客戶是蘋果iPhone的驅動IC供應商,面對出貨旺季,全螢幕及窄邊框手機面板搭載TDDI成為市場主流,帶動COF產能暴增,法人預期頎邦下半年營收將逐季走高。

頎邦、南茂營收報佳音

南茂日前法說會也指出,新款智慧型手機紛紛採用窄邊框與全螢幕模式,帶動TDDI晶片需求激增,12吋細間距COF封測產能供不應求;TDDI測試時間較先前驅動IC增加3倍,產能缺口估計達2成,因設備機台交期長,目前計畫擴產也緩不濟急。

因應COF需求強勁,南茂今年資本支出占年營收比重估計將從15%-20%提高到25%,客戶也紛紛簽署3年期不等的產能保障協議。南茂預估,隨著產能持續吃緊,預估第3季營收與毛利率都將比第2季提升,南茂第2季合併營收44.91億元、季增11.98%,稅後淨利1.24億元、季增4.45倍,每股稅後盈餘0.15元。

新聞辭典》整合觸控功能面板驅動晶片TDDI

TDDI(Touch and Display Driver Integration)就是將面板觸控與顯示功能的晶片整合在一顆驅動晶片內,隨著新款智慧型手機採用全螢幕與窄邊框設計成為市場主流,TDDI技術臻於成熟,相較於傳統驅動IC,內嵌式的TDDI輕薄與顯示效果較佳,加上供應商增多,帶動成本也較為下降,使得TDDI躍居今年手機面板驅動IC市場寵兒。(記者洪友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