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審議 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列首要參考數據

2018/08/16 20:58

基本工資審議會議會後記者會,勞動部長許銘春(中)主持。(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歷經馬拉松式會議討論,基本工資調幅確定,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將調整為23100元,調幅5%、時薪則提高為150元,調幅7.14%,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後記者會上說明,考量領取基本工資的邊際勞工生活最關切的為物價波動,將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列為調幅討論的首要考量。

許銘春在審議會議後指出,本次調幅主要是依據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和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反覆斟酌討論後按客觀數據提出建議案,時薪拉到調幅7.14%,也是基於欲照顧更多的青年勞工,途中勞資雙方有不同意見,最後仍取得共識提出此項定案,預計明年元旦開始實施。

許銘春表示,會議過程中討論了相當多的參考數據,勞資雙方都有個共識就是焦點討論民生物資參考數值,因為這和邊際勞工最為相關;勞方提出的採用就業扶養比,已經有許多國家不採用了,會議上委員也多所質疑,後來決議不加以參考,經過這次審議會議討論,對於年底最低工資法草案內容中有哪些必要數據需參考有相當的助益。

關於外界質疑時薪調幅高於月薪,恐讓雇主棄時薪改聘月薪的道德風險問題,許銘春指出,這在調幅差距相當大的時候才會發生,後續將會密切關注。

勞動部政務次長蘇麗瓊補充說明,對邊際勞工生活消費影響最大的就是物價波動,故不採用全體物價指數,而是著重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有助益,從來就沒有一個公式在計算基本工資調幅,現有的月薪、時薪調幅都是綜合各項參考指標後綜合委員意見的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