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摘國人上半年專利申請王 阿里巴巴進入平和期

2018/07/26 13:17

2018上半年本、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10大排行。(智慧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今(26日)公布今年上半年智慧財產權趨勢,半導體與電子業維持技術競爭,企業申請發明專利成長7%,台積電申請數達345件、略增5%,重返本國前10大法人龍頭外,排名第6、第7名的和碩與宏達電也大幅成長,較去年成長近1.5倍。至於外國前10大法人以高通的585件高居榜首,去年外商專利申請王阿里巴巴則進入「平和期」,上半年申請雖有213件但仍衰退57%。

智慧局統計,發明專利申請當中,本國人達8408件、增加4%,連續7季正成長。外國人申請1萬4075件,較上年同期成長2%,本季由負轉正。

智慧局組長高佐良指出,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量持續增加,包括企業、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分別成長7%、3%、10%;台積電上半年申請345件,略成長5%,重回本國法人榜首,其次為友達光電、聯發科、宏碁、鴻海、和碩、宏達電、工研院、瑞昱、中華電信等。

統計又以和碩、宏達電成長幅度最大,申請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56%、146%,另瑞昱近年每季申請18至42件不等,申請量穩定,首度進榜也擠入第9名。至於鴻海上半年僅排第5,衰退36%,高佐良指出,技術研發有一定時程,可能會在某季爆量成長,若鴻海第3季也持續下滑就要留意。

另外,外國法人前10大排行第1的高通申請585件,遠遠超過應材229件、阿里巴巴213件,由於阿里巴巴是去年外商發明專利申請王,今年上半年因第1季件數銳減,導致上半年仍呈現57%的減幅,高佐良分析,阿里巴巴屬電商,不像高通等企業必須持續研發,維持競爭力,前兩年阿里巴巴專利爆量後,預料今年會進入「平和期」。

外國法人前10大第4至10名為東京威力、日東電工、迪思科、半導體能源研究所、廣東歐珀移動通信、三菱電機、康寧公司,共有5家為日本籍公司,展現在台布局積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