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投資熱度高 外資投資成長12%

2018/07/25 16:1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布上半年整體投資狀況,其中整體投資金額達到1.5兆新台幣,較去年成長9.73%,顯示招商成效;而其中僑外投資成果斐然,到7月15日止投資金額2207億,成長達12.41%。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整體投資中以半導體最為熱絡,但五加二創新計畫也成領頭羊,其中包括綠能及亞洲矽谷吸引不少外商投資,預估今年可成長12%;投資業務處長張銘斌則表示,下半年將比上半年好,若包括投資台灣事務所及招商團等發揮更好效果,今年總體投資有機會力拚3兆。

今年雖台灣景氣及產業狀況均有不錯表現,但外界仍有不少聲音看衰整體投資,包括今年5月瑞士洛桑管理學院評比台灣競爭力下降3名。但今經濟部拿出上半年投資招商成績,給出相當亮眼表現,僅半年就與去年全年金額相當。

投資處表示,截至7月15日止,包括中央與地方5億元以上投資案件有137件,投資金額達1兆5010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兆3680億元成長9.73%。

而僑外投資表現尤佳,投資金額達2207億元,較去年同期1963.59億元成長12.41%;國內投資則為1兆2803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兆1716億元成長9.28%。

龔明鑫表示,整體投資中以半導體最為熱絡,但五加二創新計畫也成領頭羊,其中包括綠能及亞洲矽谷吸引不少外商投資;目前上半年已達到預定目標,整體金額已與去年全年的1.79兆相當接近,他預計全年應可達到兩兆元,相當於年成長12%左右。

張銘斌則表示目前整體資金、景氣、動能看起來都仍相當熱絡,他預計下半年投資將比上半年好,若包括投資台灣事務所及招商團等發揮更好效果,今年總體投資有機會力拚3兆。

而對下半年招商重點耕耘目標,張銘斌表示五加二產業仍會是招商重點,目前亞洲矽谷、綠能、半導體等重點機會比較多,特別半導體業衍生設備供應跟材料供應鏈,也會刺激傳產包括智慧機械、石化產業等。龔明鑫也表示目前台灣在全世界半導體採購上數一數二,包括半導體上游設備、材料,都會與台廠密切合作突破下一世代,也一定都會到台灣來,就可以把握機會洽談雙方如何擴大合作。

而在綠能方面,張銘斌也表示目前大型風力與太陽能系統廠商都已經確定,後續產業鏈尤其是在地化部分,會成為招商重點:未來施工相關設備、系統、工作船、維運等投資案都會是重點方向。

龔明鑫也說,經濟部將從7月開始啟動下半年3大對外招商團,分別由3位次長領軍進軍美國、日本、歐洲。

其中美國團將由他親自帶隊29日出發,目標鎖定半導體設備及軟體、物聯網、AI、生技醫藥及航太;日本團8月底出發,以雲端、智慧機械、綠能科技、半導體設備、電子材料等產業廠商為主,由次長曾文生領軍;歐洲團暫定10月下旬,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航太、循環經濟等產業廠商為主,由次長王美花領軍。

圖為經濟部外觀(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