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不愛強勢美元 實為牽制中國匯率政策?

2018/07/24 15:59

川普批聯準會的升息政策,可能是為了牽制中國刻意降低匯率的措施。(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星期在國會作證中,暗示了聯準會在下半年還會有2次升息政策,為此美國總統川普罕見的連續對政策表示不滿,打破了過去總統不干涉聯準會的前例。不過有外國媒體分析,川普批評聯準會升息的背後,可能和中國貿易戰有關。

人民幣近期不斷走弱,美國有專家認為這是中國為了對抗川普的貿易戰,因而刻意操控匯率,而美國官方也批評中國的做法,質疑其故意讓人民幣走弱。《日經新聞》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意識到了這件事情,因此才會不滿聯準會的升息政策。而除了人民幣外,近期歐元也有走弱趨勢。

一旦聯準會升息,便會帶動美元走強。美元指數上星期因市場預期鮑爾的鷹派升息作風而強勢,連續幾日維持在95以上,直至川普的批評出現後,才又滑落至95以下。人民幣方面,近期兌美元在1年新低處徘徊,今日一度失守防線,跌破6.8元大關,後則震盪回升至6.8140元。而人民幣走弱至今未見中國政府伸手,因此貿易戰開始有從關稅轉至匯率的趨勢。

川普一直以來不愛強勢美元,認為美元過強會使美國喪失優勢,近日還曾在推特上發文,批評其他國家操控匯率,讓貨幣走弱。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也表示,會注意中國是否真的操控匯率,如屬實會祭出更多關稅制裁,並且通報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貿易組織(WTO)。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