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最大輸家 《華爾街日報》點名台灣等4國

2018/07/23 19:48

美中貿易衝突升級!外媒分析,受害最大的將是夾處其中的開放經濟體。(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貿易風險加劇,《華爾街日報》今(23)日分析,貿易戰最大的輸家可能不是美、中等強國,而是夾處2國間,仰賴國際貿易體系的開放經濟體,並點名:台灣、匈牙利、捷克共和國、南韓等4國。

報導指出,隨著貿易保護主義蔓延,身處全球供應鏈,透過進口零組件再加工出售的經濟體,將面臨進口成本增加、出口需求疲軟等衝擊;分析師Amit Kara表示,小型開放經濟體中,對貿易依賴程度越高將越脆弱。

根據WTO統計數據,台灣、匈牙利、捷克、南韓、新加坡等經濟體,約有60%~70%的出口用於全球供應鏈,也因此這些經濟體在貿易戰中將首當其衝;原料出口國,如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紐西蘭,則是最不受貿易戰影響的經濟體。

貿易戰迄今已經有部分國家受到重創,今年以來,南韓綜合指數下跌7.5%、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下跌3.7%、匈牙利股市則下跌10.8%。

其中跌幅最大的匈牙利,其國內經濟高度依賴出口加工,從德國、俄國、美國進口零組件後,加工成汽車、電腦設備,再出口到德國、義大利、英國。

其中,汽車每年佔匈牙利製造業產值約29%,也因此美國「汽車關稅」將對匈牙利影響深遠。IMF預估,2019年歐洲發展中經濟體成長率將放緩至3.6%,過去2017年為5.9%、2018年為4.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