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2400億股息發放 恐促台幣貶值影響外資買盤意願

2018/07/17 10:5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股今(17)日開盤10802.75點,跌14.7點;法人指出外資買盤意願低,加上中國股市仍持續下跌,台股繼昨天小跌後,今日擴大跌勢,法人認為,除上週四、五有強勢性走高外,這兩天台股仍以弱勢下跌呼應,尤其外資上週四、五縮手,以內資為主力時,攻高無力,目前台股進入10800點盤整區,壓力湧現,仍需外資買氣支撐,不然只能保守操作。

法人也表示,7月台指期、電子期開低,權值股、非晶族群表現也不強,但因為升息題材發酵,金融期表現相對強勢,但這兩天被動元件如國巨(2327)、華新科(2492)呈現走弱格局,相對而言不利電子股暢旺,所以晶電類股呈現翻黑表現。

元大期貨研究部協理陳昱宏表示,外資今天調節出脫走勢,儘管今天台幣匯率出現小升走勢,但近期來看,仍處於相對貶值高檔的30.5元,貶值力道看起來仍處預期疲弱的走勢,不利外資進場琢磨。

陳昱宏也指出,本週台股預計會有台幣2400億元的股息發放,其中台積電就有約2075億現金發放,如果換算為外資持股比例,已經高達8成,等於外資可拿1600億元,屆時可能出脫換成美元拿回去,所以預計本週台幣貶值力道應該不會太弱,不利台股走勢。

陳昱宏說,外資股息1600億不見得直接賣股求現,但以近期幣別表現來看,應該不會持有太多新興市場貨幣,反而換成美元比較吸睛(金),造成台幣失金,而且包括日股、韓股、中國股市,都因這波美元轉強而受累。

本週2400億股息發放,恐促台幣貶值影響外資買盤意願(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