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本週能否續彈 要看美中貿易戰發展

2018/07/15 11:26

若美中貿易戰不再擴大,台股本週有望持續反彈行情,但逢高仍有調節壓力,難脫震盪格局。(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風波出現轉折,美股大漲,那斯達克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加上大立光(3008)法說報喜,增添市場信心,台股一舉收復月線及季線,重返10800點之上,法人指出,美中貿易戰變化仍是牽動未來股市走向重要關鍵,短線需觀察外資動向,若美中貿易戰不再擴大,台股本週有望持續反彈行情,但逢高仍有調節壓力,難脫震盪格局。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上週台股歷經上沖下洗,隨著美中貿易戰利空淡化,台股多頭大舉反攻,重返季線之上,包括被動元件、光學鏡頭、iPhone供應鏈、雙王等人氣指標股等皆見到資金回流,股價齊揚,目前貿易戰進展處於實質利空的空窗期,配合美股財報預期表現不俗,台灣科技大廠亦將陸續召開法說會,市場預估第二季財報與展望有望看升,吸引法人資金重返市場,短期可以偏多行情視之。

此外,蘋果預計9月中舉辦新品發表會,屆時將推出iPhone、iPad、Mac、Apple Watch等多款新品,帶動蘋果概念股率先展開拉貨行情,盤面資金同步回籠,葉鴻儒分析,在多方利多訊息提振下,研判只要中美貿易問題不再出現擴大趨勢,預期本週台股有望持續反彈行情或高檔震盪走勢。不過,由於中美貿易問題仍然懸而未決,預期在此變數未除之前,持續對市場帶來影響,逢高仍會見到調節壓力,短線指數要突破前高較有難度。

在選股方面,建議以強勢族群為主,短線不妨以持續匯聚人氣的被動元件、光學鏡頭、蘋果概股等指標族群為選股標的,長線則可聚焦半導體、高效能運算、AI人工智慧、5G、車用電子等題材。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美中貿易變化仍是近期牽動市場走向的關鍵,日前風波雖再起,但在美國參議院表態及商務部解除對中國企業制裁等事件下,出現緩和跡象,在全球股市投資信心回穩下,多頭氣氛延續至台股走勢。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重要指標股法說會報佳音,為市場增添更多信心,接下來,隨著電子業即將步入產業旺季,料業績成長題材股仍將擔綱支撐盤面的要角,近期市場應會將注目焦點再轉向基本面,聚焦在主要科技大廠陸續召開法說會所公布的財報數據和產業展望上。

就產業狀況而言,廖哲宏表示,零組件缺貨漲價不斷,科技產業榮景延續,iPhone新機未來新功能更間接帶動相關供應鏈和的表現,加上即將步入產業旺季,蘋果與非蘋陣營將陸續發表新機,有望支撐相關板塊的表現。

在籌碼面,廖哲宏表示,外資動向仍是關鍵。6月以來持續賣超的外資,近期動向終於轉為較正向的表現,近一週外資轉回累積淨買超23.35億元,雖然金額不大,且後續仍須要再觀察,不過這對於穩定市場信心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至於技術面,廖哲宏表示,台股於7月6日盤中再創波段低點後跌幅收斂,當日收長下影線有止跌意味,接下來則可觀察前波高點是否能有效突破,否則,台股仍將呈現大區間的震盪格局。

廖哲宏表示,短期零組件缺貨漲價持續、中長期佈局成長趨勢股的基調未變,近期匯市走向也有利於支撐電子產業第二季財報表現。除此之外,也可留意近期盤面上主流股變化以及除權息行情的表現,作為投資上的參考依據。

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陳奕豪表示,第三季總體重點仍聚焦在中美貿易戰的後續發展,以及QE縮減導致資金流出,中美貿易戰延續更表明美國對中國崛起的恐懼,預估最後協商後影響不大,然過程會影響指數波動,但不用過度擔憂,因此利空則是加碼時機,在總體上美國延續升息基調,而歐洲預期持續緩慢緊縮的態度,尤其義大利讓歐洲更繃緊神經,更難在貨幣政策上有太緊的作為。

陳奕豪指出,資金緊縮趨緩,第三季空窗有利指數反彈,持續觀察費城半導體指數,只要未見破底或走空,台股續有走升機會。

陳奕豪分析,功率元件、被動元件與矽晶圓,都是受惠車用電子化與電動車的幾個關鍵零組件,也是推升第二季台股反彈的主流族群,此外伺服器與AI相關個股,也將開始發酵,未來會有更多類似的概念族群逐步反應新應用與新需求的貢獻,是觀盤的重點方向;新款iPhone規格變化不大,具備規格提升以及配比較高的已經多有落底反彈,預估仍會有越來越多低基期類股會開始逐步反應旺季的現象,第二季主流的漲價題材相關個股亦可望延續業績與漲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