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稅收年增7.1% 估全年可望超徵百億

2018/07/11 18:38

上半年稅收年增7.1%,估全年超徵樂觀。(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今公布最新稅收統計,受惠景氣回溫、去年企業獲利成長、國內消費升溫及台股量能充沛等利多,累計上半年稅收1兆3337億元,續創新高,並較去年同期成長7.1%,已達全年預算數的58.1%,樂觀展望全年稅收可超徵百億以上。

統計6月稅收4789億元,受營所稅、房屋稅、贈與稅等稅目基期偏高,及菸稅調漲抑制銷量,導致健康福利捐減少影響,表現較去年同月衰退2.4%。

不過,拉長時間觀察,累計上半年稅收則年增7.1%,至6月就已達成全年預算目標的58.1%,進度超前;假設今年下半年,稅收表現與去年同期相當,樂觀預估全年將可超徵百億以上。

財政部官員分析,下半年還有兩個重要稅收節點,一是營所稅暫繳稅款,二是外資盈餘分配扣繳入帳,目前看來兩者成長可能性都很高;尤其是今年初所得稅改上路,外資股利扣繳率由20%提高為21%,將有助高盈餘分配扣繳稅收。

在各稅目表現部分,上半年稅收以營所稅、營業稅及證交稅最為亮眼。去年景氣回溫、企業獲利成長,反映在今年營所稅結算申報,帶動上半年整體營所稅達3497億元,創歷年新高,年增16.9%。營業稅則受國內消費增溫、國際油價走高支撐,上半年稅收1976億元,同創歷年高點,年增率達一成以上。

證交稅也持續表現亮眼,6月台股平均每日成交值達1927億元,為國庫帶來證交稅106億元,續創2011年9月以來新高,離前一個高點107億元僅一步之遙。上半年證交稅532億元,則創近9年來同期新高,年增37.4%。

官員表示,統計1月至6月,不只總稅收、營所稅及營業稅,房屋稅及使用牌照稅也創下歷年新高,且大部分稅目也皆達成上半年預算目標;相對,僅贈與稅及遺產稅,受去年稅率調高的後續效應影響,目前達成率則相對落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