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米上市首日跌破發行價 問題就是出在...

2018/07/10 16:13

小米的「自我定位」與大眾的「認知」差距,恐是造成小米上市首日股價破發的原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被外界視為資訊科技業「獨角獸」的中國手機商小米集團昨(9)日於港股掛牌上市,其每股發行價為17元港幣,但小米一開盤就出師不利,破發至16.6元港幣,股價甚至一度最高跌幅超過5%。有分析師認為,小米首日「慘淡」的原因,在於小米的「自我定位」與大眾的「認知」差距。

根據《數位時代》報導,分析師解釋,小米是一間「硬體+互聯網+新零售」的新型態公司,但可能因小米在IPO揭露營運狀況的過程中,對於互聯網的策略說明,並不夠清楚明確,以致大眾對於小米的認知還是提停留在「硬體製造商」、「消費性產業」角色。

另外,小米在2017年有超過90%的營收來源為手機、家電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其中手機就占70.3%。分析師認為,隨著全球手機市場已經飽和,小米在於手機業務恐很難再成長;另外消費性電子產品屬於下游,毛利率較低,會讓投資者對於業績期待打折扣,進而影響投資意願,這恐也是讓小米股價始終無法再提升的原因。

分析師認為,小米的核心仍在於「硬體」,手機和IoT產品的成長就是關鍵,如何繼續成長,帶動互聯網用戶,恐是小米創辦人雷軍下一步要思考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