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七當領頭羊 戰地變身零售淘金地

2018/07/05 08:18

家樂福金門店開幕前兩天單日營業額均下500萬元的業績,烤雞、披薩、台式麵包等熟食及烘焙商品每天都搶光光。(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曾是戰地的金門,昔日可說是零售業的處女地,物資貧乏,物價「高貴」,1999年7-ELEVEN率先跨出台灣本島登陸金門,變身為金門的舶來品牌,業績爆好,也引來各大連鎖品牌跟進卡位淘金。

據估算,金門常住人口雖僅6萬人,但去年透過金門小三通進出的旅客高達約175萬人次,中客更占約70萬人次,路過金門的台灣觀光客和中客,也創造金門潛在龐大商機。

至今,各大連鎖品牌包括7-ELEVEN、萊爾富、全聯、屈臣氏、康是美、日藥本舖、星巴克、85度C、摩斯漢堡、阿瘦、LA NEW、燦坤3C,及50嵐、CoCo、茶湯會、清心福全等手搖茶品牌都進軍金門。

就全聯的觀察,金門店就有不少自中國福建、廈門特地去採購醬油、沙拉油、奶粉等的台商和中客,貢獻金門慈湖店業績約2成、觀光客占1成,另外7成則是金門在地人。

預料該場景也會出現在家樂福金門店,甚至有業者逗趣地說,金門家樂福有可能會搶到廈門家樂福的業績。

7-ELEVEN已在金門開出15家門市、萊爾富則有3家門市,2家連鎖超商在金門的業績表現皆較本島平均值來得佳。

7-ELEVEN金門店單店單日營收較台灣本島平均7萬元高出至少1成,萊爾富金門單店單日營收更高達8.5~9萬元,高於本島單店單日平均5萬元營收逾7成,其中觀光客含中客的貢獻度達7成。

屈臣氏和康是美藥妝店也分別在金門各開出2家分店,屈臣氏也發現,中客和觀光客高占6~7成,MIT的面膜、廣源良保養品、萬金油及防曬、清潔和卸妝等產品賣得特別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