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銀東莞分行收回扣 金管會開罰3百萬

2018/07/03 17:35

彰銀的中國東莞分行主管收取回扣案,遭金管會開罰3百萬元。圖為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今年1月下旬爆發的彰銀東莞分行主管收取回扣案,金管會完成行政調查並開罰彰銀總行3百萬元;金管會表示,彰銀對海外分行未能落實督導,內稽內控顯有缺失。

本案是立委黃國昌在2018年1月下旬揭發,他指出,中國東莞分行的某位副理涉嫌收取回扣,並抨擊彰銀高層包庇。

對此,彰銀董事長張明道坦承東莞分行員工卻有收取回扣,並為本案鞠躬道歉;彰銀也在2月初將涉案2位主管以2大過免職。

金管會也在今天公布行政懲處結果,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表示,彰銀東莞分行自設立迄今,總行未考量國內法令及該分行所在地法令之規定及實際營運之特性,督促該分行建立相關內部控制制度,予以有效約束,致發生該行東莞分行員工向評估公司收取款項之情事。

根據金管會調查,彰銀東莞分行從2015年7月開始,2年向評估公司先後收取款項共十萬多人民幣。

王立群表示,該行對海外分行主管未落實適任性之選任,另外,對派外之分行主管法規訓練不足,因此,依<銀行法>第129條第7項核處300萬元罰鍰。

本案爆發時,有業界傳出,金融業在中國拿回扣是很普遍的「潛規則」,也就是通案;不過,王立群否認這樣的說法,而且根據金管會掌握狀況,其它本國銀行在東莞並沒有類似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