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全都要! 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 中國央行將100%保管

2018/07/01 08:51

中國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好日子」將結束了。(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第三方支付發展發達,但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上月29日發布通知,指出支付機構的「客戶備付金」,將從今年7月9日開始,按月逐步提高集中交存比例,到明年1月14日實現100%的集中交存,意味著這鉅額款項將會全數交由中國央行保管,支付機構不得挪用、占用,更別說是拿利息了。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上月29日發出《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關於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關事宜的通知》,宣布將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交存比例,逐步提高至100%。

根據中國央行的資料,今年5月的支付機構的客戶備付金金額,達到了5009.23億元人民幣,這數字前4個月依序為1237.57億、2202.35億、3157.52億和4995.04億元人民幣。目前的交存比例則為50%。

對支付寶、微信支付這些第三方支付機構來說,等於「好日子」結束了,由於這些金額未來都會被中國央行保管,不能再挪用、占用,或是拿利息。根據業內人士說法,大型支付機構的利息收入可達到百億元人民幣。

客戶備付金為買家在網購平台上付款時,金額會先存放在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帳戶,而不是直接給賣家,要等到買家收貨、確認後,賣家才會拿到錢,這一段時間將會形成一個巨大的資金沉澱,過去中國就曾發生過支付機構挪用客戶備付金的事件,引起社會議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