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器人、電動車需求爆炸 MLCC恐再缺貨12個月

2018/06/30 17:02

MLCC需求爆炸,龍頭廠商村田也無法應付,供應恐再吃緊12個月。(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由於工廠自動化機器人、電動車輛需求激增,導致MLCC(積層陶瓷電容)供給吃緊,價格不斷上漲。分析師表示,MLCC龍頭廠商村田製作所(Murata)雖然已經投入大量資源生產,但這波缺貨潮預計將再持續12個月之久。

MLCC主要生產廠商為亞洲公司,根據被動原件研究公司Paumanok Publications的數據,村田製作所、三星電機(Samsung Electro-Mechanics)、日本太陽誘電(Taiyo Yuden)便佔了總市場60%的產量。自4月下旬以來,村田製作所股價已漲約30%,太陽誘電則大漲超過50%。而三星在本月表示,他們這段時間暫時無法再接訂單。

而即使村田MLCC年產量已達1兆單位、且表示會再提升10%產能,依然在本月中旬傳出將提高MLCC價格,為18年來首次漲價。

太陽誘電社長登坂正一表示:「現在的需求主要來自於手機、電動車、智能設備、資料中心、電信設備等。」分析師表示,即使智慧型手機需求飽和、銷量趨緩,汽車方面的需求仍在上升,供不應求的狀況可能會持續12個月。

另有業內人士指出,電子設備製造商,也就是MLCC的客戶們,以往只會訂購或保留製造需要的MLCC數量,因為產品可能銷量不如預期、經濟降溫等,但現在短缺的情況遠遠大於上述風險,某些公司已經開始累積庫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