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歐貿易陰影 BMW警告將關閉英國工廠

2018/06/26 12:26

脫歐帶來貿易不確定性過大,BMW恐關閉英國Mini Cooper生產。(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英國距離正式脫歐還有尚有9個月,但與歐盟仍然無法達成共識,如簽訂正式過渡協議,為雙方貿易蒙上不確定性的陰影。而多家大型企業也已警告,若英歐遲遲未能解決分歧,將大幅減少在英國的投資,甚至直接撤出。BMW高層今日便表示,依目前情勢,脫歐將打斷生產鏈,之後可能關閉英國工廠。

BMW表示,最先關閉的會是Mini Cooper和勞斯萊斯(Rolls-Royce)工廠。英國生產BMW引擎和Mini的工廠員工數約為6300人,其中去年出廠的37.8萬輛Mini有60%在英國產出。英國廠使用的零件有90%來自歐洲。

BMW海關經理弗萊穆(Stephan Freismuth)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我們很想說會做好萬全準備,但如果供應鏈中途受海關拖累,我們只好不在英國生產。延遲1天生產損失就已十分巨大,潛在的持續延遲使我們只能另尋它路。」他指出BMW的「即時生產系統」倚賴零件、貨運自由流動,未來可能受阻於海關。

除了BMW,空中巴士(Airbus)也已警告將撤出英國,預計影響11萬個工作。一位英國政府發言人則表示,有信心和歐盟達成「不受限、零摩擦」的貿易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