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CEO調查:海外佈局聚焦已開發市場

2018/06/19 17:16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安侯建業(KPMG台灣所)今發布「2018年台灣CEO前瞻大調查」,對比前兩年,企業主對國家景氣發展信心轉趨觀望,此外,保護主義升溫,也躍升為企業擔憂風險首位,主要海外佈局地區,則呈現已開發市場重於新興市場趨勢。

全球各國與台灣CEO對新興市場的投資目標。(翻攝KPMG2018台灣CEO前瞻大調查)

KMPG台灣所今年第3度發布「台灣CEO前瞻大調查」,委託富士比(Forbes)對國內年營業額逾5億美元以上的50位CEO進行訪談,之中較多來自科技業、能源業、製造業、銀行業及消費零售業。

調查顯示,台灣CEO即使對全球經濟發展、所屬產業及所屬企業未來發展具有信心,但受產業轉型升級速度較慢、政府政策變化、人才外流及產業發展與國際不同步等因素影響,僅有36%CEO表態對國內發展前景有信心,高達56%則採觀望態度,相較過往明顯轉趨保守。

未來三年CEO對企業營收成長的期待。(翻攝KPMG2018台灣CEO前瞻大調查)

反映在對未來3年企業營收預期上,僅兩成台灣CEO認為營收能有逾2%的成長,比重較全球CEO調查的44%更低,但與新加坡(23%)、東協(22%)的比重各國相差不遠。

談及影響未來成長的最大風險,調查顯示,保護主義再起、新興/顛覆性科技風險、環境/氣候變遷風險位居前3。前兩年被認為是最大風險的「企業營運風險」今年只居於第5,保護主義風險今年則是憑空殺出,突然躍升為第1。

環境及氣候變遷風險,在前兩年調查則也未入榜,直到今年直接跳升為第3大風險。KPMG台灣所專業策略長林恆昇指出,海外佈局台商,現今就經常面臨當地政府嚴格的環保、永續政策規範,例如工廠的雨水回收利用計畫等,「產生的高額成本,將直接影響獲利。」

未來三年CEO欲拓展開發的地區、市場。(翻攝KPMG2018台灣CEO前瞻大調查)

另一方面,調查發現,54%的台灣CEO,未來3年欲拓展的海外區域聚焦於已開發國家,與全球及東協、歐美調查結果仍選擇以新興市場為主要開發標的,觀點不同。41%台灣CEO將北美地區視為最主要投資市場,其次為歐洲(26%)及日韓等亞洲國家(19%)。

至於台灣CEO最欲拓展的新興市場,則由非洲及亞洲並列(皆為27%),結果也與全球CEO普遍以中南美洲為首要目標不同。

KPMG台灣所海外業務發展中心主持人李逢暉表示,考量民族性、薪資等因素,不少台商早在思考如何拓展下一個市場,如南非、史瓦帝尼周邊,特別是銷售市場朝向歐盟為主的製造業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