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正隆董座鄭舒云:原物料壓力雖大 今年獲利樂觀

2018/06/08 13:10

正隆董座鄭舒云:原物料壓力雖大,今年獲利展望仍樂觀(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工紙大廠正隆(1904)今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鄭舒云表示,儘管造紙業持續面臨原物料大漲的壓力,但對今年的市場展望仍然樂觀,越南市場是成長主力,台灣的獲利也會增加,中國去年結束造紙廠並積極整頓紙器廠後,今年業績也將走高。

 正隆2017年合併營收426.64億元、年增6.4%,稅後盈餘14.13億元、年增17.2%。今日股東常會中,通過每股配發0.7元現金股利。

 鄭舒云指出,去年台灣紙業受全球經濟情勢好轉及中國搶紙風波影響,外銷市場相當熱絡,相反的,國內消費市場的表現則不如預期。在因應強勁的外銷需求,並反映成本上漲進行調價之後,整體營運績效明顯提升,也反映在獲利表現上。

 對於今年的市場,鄭舒云分析,造紙業者今年面臨的壓力主要仍在於原物料價格的增加,業者對成本掌控、產銷應變的能力更顯重要,但對於今年市場展望仍然樂觀。

 目前正隆主要3大市場,依據營收比率,仍以台灣為主、約佔7成,其次為中國市場近25%、越南約6%。正隆總經理蔡東和指出,在越南平陽造紙廠今年上半年完工投產、越南3座紙器廠陸續完工投產後,越南市場的營收佔比明年將大幅提升至15%,未來甚至將超越中國市場。

 針對各市場的展望,鄭舒云分析,台灣屬成熟市場,每年的成長幅度有限,因此會在有限的業績成長幅度下,要求獲利表現必須提升,主要原因在於,過去幾年已大幅進行廢棄物處理及建置綠色能源,積極管控費用持本,再加上外銷市場暢旺,台灣出口有助於提升獲利。

 越南市場方面,在平陽造紙廠今年上半年完工投產、3個紙器廠也陸續完工投產後,今年下半年產量將持續擴大,今年上半年,2個紙器廠產量均創新高,獲利表現也相當滿意。

 中國市場方面,正隆在去年毅然宣布結束中國造紙廠,並將上海中隆紙業的股權、土地全數出售之後,今年仍持續整理整頓其他的紙器廠,目前天津、重慶2個紙器廠已停工並出租,隆富紙器廠則剛結束生產。

 鄭舒云表示,目前主要是將「沒效益」的紙器廠結束,希望將設備、產能集中,但是要維持出租或是出售,仍需評估,目前仍有8個紙器廠,完成整頓後,仍希望中國市場業績能夠成長。

 另一方面,台灣工紙市場持續面臨成本大增、價格無法合理反映的窘境。蔡東和表示,由於市場新供給增加,正隆自去年3月調整工紙價格後,至今無法進一步反映成本,對比中國、美國、日本等市場,台灣原紙價格雖有獲利,卻不及外銷的利潤,這是今年必須克服的難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