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設計的衣服1小時做出來 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開幕

2018/05/29 22:32

民眾自己設計好衣服後,只要等一小時,無車縫橫編織機就可以做出成品。 (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作為激發紡織轉型創新能量、主打O2O線上線下即時生產,強化紡織產業數位化服務體驗的「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今日開幕,除了有新銳設計師的作品,民眾也可以在這裡自己設計衣服並且生產出來,這個時尚創作基地由政府帶頭發想,結合製造與服務,帶動消費者全新的紡織體驗。

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有新銳設計師的作品(記者陳柔蓁攝)

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有新銳設計師的作品(記者陳柔蓁攝)

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位於台北市西園路2段9號,是一個概念店,經濟部工業局以循環經濟理念開設,委託紡拓會營運,結合9個品牌、7位新銳設計師,由4家紗線公司提供原料:分別是集盛(1455)膠原蛋白紗、台化(1326)彈性膠原蛋白紗、佳和(1449)羊毛混紡紗與回收紗、和昇棉麻紗線。

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有電腦設計區域,用來培育服裝設計師。右站立者為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 (記者陳柔蓁攝)

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內有兩台無車縫橫編織機、兩台數位噴墨印花機,消費者選定材質、版型,並結合二樓快速設計打樣中心車縫製作,就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做出來,最快僅需要一小時、基本款約3000元,就可有不撞衫的服飾。

紡拓會指出,隨著數位科技、物聯網及行動裝置之普及,銷售通路模式逐漸轉變,而智慧行動經濟的發展,促使消費者購買流行紡織品管道選擇多元化,致消費模式隨之轉變,因此業者需面對市場即時反應之重大挑戰。經濟部工業局整合噴墨印花數位化生產應用、無車縫橫編織造等數位科技應用,以O2O線上線下快速生產創新營運模式,輔導流行紡織品業者轉型為服務化製造業,引領產業發展創新數位經濟商業模式,提升服務加值。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說,O2O蔚為主流,從亞馬遜收購實體有機超市wholefood,中國阿里巴巴買大潤發可以觀之,台灣政府帶頭把西園29做成時尚概念店,將功能性與設計師結合,以及數位印花技術、無縫橫編織機技術帶進來,提供消費者運用自己的想像力、結合現在科技,在螢幕上構想、搭配花布、做成服裝,符合歐美「see now, buy now」趨勢,且這個無縫橫編織機能變化出多款式,洋裝、裙裝、套頭衫,更重要是自動化程度高,以上優點對刺激內銷市場、解決企業界人力問題、消費者的新體驗和選擇都有更大幫助。

紡織綜合研究所所長李貴琪介紹,數位噴墨印花機可精準設計,讓服飾一體連貫、並讓邊角廢料減低。數位彈性生產、商業模式,利於帶動紡織產業升級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