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退伊朗核協議 專家:衝擊小於預期、油價先漲後跌

2018/05/08 13:26

美國總統川普預計於今(8)日公布伊朗核協議決定,外界憂慮美國將重啟制裁,導致油價狂飆。(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對於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美國時間今(8)日下午公布伊朗核協議決定,讓外界擔憂倘若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將會造成國際油價飆升,對此有專家表示,在缺乏國際支持下,美國單獨撤出協定,對於油市衝擊並不會太大,預估每天只會減少30~50萬桶原油,且油價可能先漲後跌。

根據《CNBC》報導,普立茲獎得主Daniel Yergin表示,P5+1成員國(包括中國、法國、德國、俄國、英國、美國)缺乏共識,倘若美國真的重啟制裁,伊朗出口原油將受打擊,但衝擊程度可能小於市場預期。他也指出,市場減少的原油也許在每天30~50萬桶之間,少於歐巴馬時期,每天減少原油在100~150萬桶之間。

外界認為,川普可能將以美國金融市場作為施壓,逼迫各國追隨美國,有分析師表示,此舉恐讓某些國家像是歐洲、南韓、日本等減少向伊朗購買原油,以維持和華府的良好關係;但印度和土耳其將抗拒,中國更可能公然拒絕。

RBC Capital Markets原物料策略全球主管Helima Croft表示,假如川普沿用歐巴馬時期要求買家每180天,減少購買20%伊朗原油,估計將在明年上半年才會衝擊油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