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傳統製造業紛撤離中國 優衣庫把重心移往東南亞

2018/04/03 10:07

休閒服裝連鎖店「優衣庫」(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正在著手計畫將生産從中國轉移至工資低廉的東南亞。(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往年各企業將大部分生産基地設在中國大陸,但隨著中國勞工意識抬頭,人工成本不斷上升,再加上原物材料價格不斷飆升,企業陷入沒有利潤的局面,也迫使企業紛紛「脫中國化」,往工資較低廉的東南亞國家前進。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外傳運營休閒服裝連鎖店「優衣庫」(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正在著手計畫將生産從中國轉移至工資低廉的東南亞。日前優衣庫新公開的主要合作縫製工廠名單顯示,與去年相比,越南的工廠數增加4成,印度尼西亞和孟加拉國等地的工廠數也小幅增加。

引述該報,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統計顯示,越南的月工資僅為中國的一半左右,其勞動者的縫製能力也保持穩定。對比中國,工資不斷上升,年輕人願意在縫製工廠也非常低。以上種種原因,再加上政局動盪等問題,讓迅銷未來布局計畫將從中國轉移東南亞國家。

其實除了優衣庫,很多日本傳統產業製造商都紛紛撤離中國。像是日本大型服飾業者伊都錦(Itokin)在2017年就已退出中國市場;時裝業者好儷姿(Honeys)則計畫在三年內將中國的門市關閉二百七十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