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重心移轉金融業 寶佳機構讓出北台「推案王」寶座

2018/03/29 15:52

近年積極布局金融業的寶佳機構,去年竟然拱手讓出北台灣「推案王」寶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年積極布局金融業的寶佳機構,去年竟然拱手讓出北台灣「推案王」寶座,取而代之的則是一向開價為區域高端的遠雄集團。市調機構推測,應是近年房市前景仍混沌不明,即便向來採取低價策略的寶佳機構,也不再向過往大舉推案,反倒是在區域採高開價策略的遠雄集團積極在六都布局。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去年寶佳機構在北台灣的推案量合計約359.4億元,相較2016年微幅增加19.6億元,增幅約5.77%,不過,相較2013年前波房市高檔時,推案量破千億元、約1136億元,如今推案量大幅萎縮,僅是高峰期的3成出頭、約31.64%。

房產業者指出,觀察近幾年在幾個重劃區的土地標案,寶佳機構的出價策略,幾乎是底價加一點而已,不但標地出價態度相對保守,而且通常都沒有拿下土地。此外,近幾年寶佳機構投資重心移轉,積極布局金融業,可能也是推案態度相對保守的原因。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無法九連霸的寶佳機構,去年推案量359.4億,較前年增加近20億,但若以建案數量來說,寶佳新建案數量高達三十幾個,遍及新北市與桃、竹各行政區。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去年北台灣推案量前十大建商,依序為遠雄集團、推案金額470億,寶佳機構為359.4億、潤泰創新為240億、泰舍實業為220億、中悅機構為190億、立信機構為140億、茂德機構為130.6億、久泰建設為116億、冠德建設為101億以及三福開發100億元。

何世昌分析,去年十大建商排行的特色,一來是進榜的新面孔多,如三福、久泰、立信與泰舍,主要都是大台北在地建商;二來是上市櫃建商僅有遠雄、潤泰新與冠德等三家,顯示上市櫃建商推案態度與對房市後市相對保守,或者離開北台灣轉戰中、南部。展望今年,由於台北市數個指標豪宅案將公開,預估十大建商爭奪會更激烈,排名也會大風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