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災加過年套現 2月境外基金規模縮水758億

2018/03/16 17:11

2月股災衝擊,加上農曆新年部分投資人傾向先套現過年,導致境外基金規模在連5個月改寫歷史新高後首度出現縮水。(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2月股災衝擊,加上農曆新年部分投資人傾向先套現過年,導致境外基金規模在連5個月改寫歷史新高後首度出現縮水。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2月境外基金規模回落至3.44兆元,較上月縮減2.15%,為2016年11月以來首度單月規模負成長,但整體規模水準仍為史上第四高,並已連續第24個月站穩在3兆元之上。

 進一步檢視各基金類型規模消長,除了貨幣型和一般債基金外,股債基金規模難得同步瘦身,尤其是資金大舉從股票型基金流出456億元,造成股票型基金規模月減3.47%,是造成2月整體基金規模縮水758億元的主因。

 另新興債和平衡型基金規模雖在連6個月和連11個月締新猷後於2月轉失血,不過,若將時間拉長至今年以來,規模依舊增加。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分析,美國經濟數據亮眼,投資人憂心通膨壓力升溫將促使Fed採取更積極升息步調,加上美股估值已至歷史高檔,導致美國道瓊工業指數2月初在龐大獲利了結賣壓下接連兩個交易日中跌幅逾千點,標普500指數整個2月累計跌幅更改寫2016年1月來最差單月表現,而隨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上揚,輔以適逢新年長假敏感期,連動國人風險偏好大幅下滑,拖累2月境外基金規模在連續14個月成長後首次轉縮水。

 但根據摩根證券預估,今年全球景氣可望維持成長,GDP年增率預估值3.5%,相較於3個月前預估值3.2%進一步上調,而全球經濟持續穩健增長,有助於風險性資產後市,預期2018年股優於債的投資趨勢不變,不過在去年基期墊高後,今年恐難複製去年高速成長。

 陳若梅認為,受惠於全球景氣持續擴張,新興市場GDP成長趨穩,各主要新興市場地區皆有明顯改善,有利維持未來資金和投資持續湧入新興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